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钱韵 杜波 值班长 : 陈志宏 值班员 : 张行 王玲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动态

无锡市安全生产动态2016年第46期

发布时间:2016-12-08 17: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 期 导 读

  【重要新闻】

  市安监局魏持红荣获“全国安监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工作动态】

  市安委会督查组督查宜兴市安全生产工作

  市安委会督查组检查梁溪区安全生产工作

  江阴市安监局 “五不放松”筑牢年底安全生产阵地

  宜兴市安监大队开展业务调研交流活动

  惠山区举办安监系统人员业务培训暨岗位技能竞赛活动

  【 简  讯 】

  无锡经济开发区开展工贸企业较大风险作业专项整治

  宜兴环科园召开年度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例会

  梁溪区扬名街道开展安全夜查行动

  锡山区锡北镇开展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

  惠山开发区部署冬季安全大检查工作

  【重要新闻】

  市安监局魏持红荣获“全国安监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0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持红同志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我省仅此1名同志获此殊荣。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会议的召开,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国务委员王勇宣读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全国共评选出54个全国安全生产先进集体,55名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

  此次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评选表彰,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组织,是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权威评价。11月4日,马秋林副省长在南京接见了我省受表彰的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会上,市安监局魏持红作了交流发言。马秋林副省长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发挥榜样作用,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希望全省安监系统向先进学习,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安全业绩迎接省党代会召开。

  【工作动态】

  市安委会督查组督查宜兴市安全生产工作

  11月2日,无锡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陈月球带领市安委会督查组专题督查宜兴市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宜兴市储红飙副市长参加督查汇报会。

  督查组专题听取了宜兴市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9月份以来,宜兴市着眼危化品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行责任清单制度,加快建设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督查组认为,宜兴市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工作措施得力,重点明确,针对性强,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明显。督查组组长陈月球强调,下阶段,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抓好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履责意识和能力;二是要在依法管理上下功夫,紧抓本质安全,增强预防意识,强化日常管理;三是要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宣传培训,着重充实安全知识性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应急管理。

  市安委会督查组检查梁溪区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市国资委副主任沈宁宁带领市安委会督查组对梁溪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市安监局、市公安消防支队参加活动。

  督查组集中听取了梁溪区安监局、国资办、惠山街道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就区和街道提出的工作难点和工作建议进行了研讨交流。在督查活动中,督查组组长沈宁宁围绕“有效落实上级要求、科学指导基层解难”两个方面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从组织上保证安全生产的监管力量,并进一步明确安监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责界线,努力做到安全生产监管不留死角。二是要突出城区特点有效强化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要突出人员密集场所、施工、用电、用气、道路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管,要避免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三是市区两级要齐抓共管抓好辖区内市属国企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四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尽量让广大群众掌握自保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

  江阴市安监局 “五不放松”筑牢年底安全生产阵地

  年关将近,正值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江阴市安监局立足实际,强化责任,采取“五不放松”措施,严守安全生产阵地,打好2016年底“收官战”。一是突出“服务”,强化提高部门形象不放松,坚持为企办实事、解难题与严执行相结合,把“严格执法”融入于“热情报务”之中,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在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职业卫生、标准化等管理工作中不断提升部门形象。二是突出“预防”,强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不放松,紧紧抓住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冶金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扎实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继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突出“监管”,强化年底安全防控措施不放松,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到人,并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及时完善修订应急救援预案,配备足够的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四是突出“创新”,强化信息化监管不放松,充分利用国务院安委办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示范试点地区的契机,在前几年江阴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从隐患排查标准修订、系统模块组合、操作界面简捷化等方面,进一步加以完善,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五是突出“引导”,强化宣传教育不放松,广泛运用微信、微博、手机报、横幅、电台和LED屏等手段,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拓展其范围,切实增强全民的安全意识和职工的安全技能,做到安全生产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惠山区举办安监系统人员业务培训暨岗位技能竞赛活动

  近期,惠山区在无锡市干部培训基地举办2016年度安监系统人员业务培训暨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各镇安监中队、区安全生产协会和区安监局全体人员参训。

  此次培训邀请市安监局处长和省专家前来授课。授课老师从新《条例》制定的必要性、总体原则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为巩固学习效果,培训班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二是要千方百计监管到位,确保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完美收官;三是要时刻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做一个公正、清正、廉洁自律的安监干部;四是要不断学习充电,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此次集训为提高安监人员素质、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 简  讯 】

  无锡经济开发区开展工贸企业较大风险作业专项整治。日前,无锡经济开发区(胡埭镇)领导带队对开发区重点企业无锡金龙川村精管有限公司、雷勃电气(无锡)有限公司、金鑫美莱克空调系统(无锡)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为提高安全检查的针对性,开发区安监局聘请4名安全技术专家与执法人员一起,对辖区内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冶金煤气和涉氨企业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对发现并列出的347条安全隐患逐一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各生产经营单位均开展了安全生产自查自改,企业自查申报各类安全隐患7814条,投入整改资金583.1万元,完成整改7761条,整改率达99.3%,取得了专项整治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宜兴环科园召开年度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例会。宜兴市安监局、环科园安监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环科园各化工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宜兴市安监局传达了总局《关于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并指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的中心工作。环科园安监局分析了近年来园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强调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特别是化工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企业负责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标准化作业流程,加强安全生产的现场管理,力争将事故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

  梁溪区扬名街道开展安全夜查行动。梁溪区扬名街道由安监办牵头联合街道城管、企业物管等部门对相关企业民工集居场所开展安全夜查行动。检查组检查了民工集居场所的液化燃气使用、消防设备设施是否齐备、电源电器线路敷设是否规范、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夜间值班和巡检落实等情况。检查组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给相关主体责任单位,要求企业立即按要求落实整改。下一步,扬名街道将继续开展不定期夜查行动,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锡山区锡北镇开展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锡北镇安监办组成2个检查小组,对全镇23家危化品经营、使用单位的应急组织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装备、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根据每家企业的情况填写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表》,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内容,确保应急演练定期进行,强化职工应急救援方面的教育培训。

  惠山开发区部署冬季安全大检查工作。开发区安委会联合建设、综治、卫生、消防等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针对辖区内的医院、酒店、大型商场、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立即上报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对于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电器线路老化等问题由检查部门跟进,督促相关场所人员整改到位。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