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徐孝力 值班长 : 俞杰 值班员 : 刘同现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动态

无锡市安全生产动态2016年第47期

发布时间:2016-12-29 17: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 期 导 读

  【重要新闻】

  王进健副市长带队督查危化品专项整治进展

  【工作动态】

  省安监局到江阴市调研隐患排查体系试点建设工作

  《无锡市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江阴市安监局 “五不放松”抓好年底前工作

  宜兴市深化开展职工健康保护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惠山区举办《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学习宣传讲座

  滨湖区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

  新吴区推进燃气专项整治工作

  【重要新闻】

  王进健副市长带队督查危化品专项整治进展

  10月25日,无锡市政府王进健副市长率市安监局、交通运输局、质监局有关领导专门督查危化专项整治进展和十八届六中全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市安监局局长魏持红、惠山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等陪同检查。

  王进健副市长首先来到无锡市胜利石化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隐患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切实推进罐区隐患整改,确保年底前完成。王市长还强调要注重罐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决不能放松对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对罐区与附近新增高压线塔安全间距的隐患,王市长要求市安监局积极协调,明确措施,组织有关单位尽快消除隐患。随后,王市长一行来到沪航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了储存罐区现场状况,详细询问隐患整改进展。王市长要求要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达标无望的,应按照整治要求予以关闭;要切实加强整改全过程的安全管理,严格施工单位、人员、设备设施的管理;要吸取事故教训,健全外来车辆管理制度并落实到位;要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教育,提升职工安全能力。

  王进健副市长最后特别强调,要切实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列入黄表、蓝表的危化企业,要根据时间表,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企业必须依法查处。

  【工作动态】

  省安监局到江阴市调研隐患排查体系试点建设工作

  10月13~14日,省安监局一处乔勇处长带领调研组到江阴市,对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试点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市安监局魏持红局长、朱明伟副局长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到兴澄特钢有限公司、江阴长电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试点企业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的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建设的运行情况,听取了江阴市关于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等情况的汇报,并就做好下阶段试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调研中,乔处长充分肯定了江阴市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前期试点所作出的探索,鼓励试点工作要拿得出、打得响,可复制、可推广,为全省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创新成果、积累经验。对后续的工作,乔处长要求在明确信息平台建设定位的同时,要突出源头管控,加强危险因素的全面辨识;要强调过程管控,制定详细的排查清单;要简单易行,更易为企业所接受,并彰显试点城市的特色;要完善机制,确保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长效运行。

  《无锡市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10月20日,市安监局召开《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专家论证会。邀请省、市级职业卫生专家,省安科院、市发改委、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参加。

  专家一致认为,《规划》紧密结合无锡当前职业病防治工作实际,着力以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为基点,客观准确地总结了无锡市“十二五”期间职业病防治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不足和问题。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总体目标要求,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无锡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全面描绘了未来五年职业病防治工作发展蓝图。《规划》具有鲜明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到2020年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8项主要任务和6大重点工程。《规划》结构严谨、要素齐全,重点突出,措施可行,对全面推进无锡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专家建议,要认真根据规划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部门,确保规划按照时序进度切实加以推进;要继续发挥市职业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定期研究解决职业病防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信息沟通,形成工作合力。

  江阴市安监局 “五不放松”抓好年底前工作

  年关将近,正值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江阴市安监局立足实际,强化责任,采取“五不放松”措施,严守安全生产阵地,打好2016年底“收官战”。一是突出“服务”,强化提高部门形象不放松;二是突出“预防”,强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不放松;三是突出“监管”,强化年底安全防控措施不放松;四是突出“创新”,强化信息化监管不放松;五是突出“引导”,强化宣传教育不放松。

  宜兴市深化开展职工健康保护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负责、行业监管、职工参与、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预防工作机制,不断夯实职业卫生管理基础,有效提升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宜兴市进一步深化职工健康保护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一是广泛宣传,深挖典型。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方案、上门指导等多种形式,宣传开展“职工健康保护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升企业创建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企业职工健康保护的意识,并结合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工作,摸清企业职业健康工作现状,发掘好的做法,深挖先进经验,初步选取具备创建基础的企业。二是贴近服务,上门指导。上门指导职工健康保护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帮助企业针对自身实际,优化完善职业健康工作制度,切实加强职工个体防护,改进升级生产工艺技术,配足职业卫生防护设备设施。同时,充分依靠技术服务机构和专家力量,有效提高职工健康保护的科学性、有效性和专业性。三是联合审查,严格验收。市总工会、市安监局抽调专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申报创建示范企业开展联合审查,严格对照创建标准组织现场验收,并全面推广创建企业的亮点和经验,推动形成创建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企业职业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推进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

  惠山区举办《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学习宣传讲座

  10月25日,由惠山团区委、惠山区安监局、惠山区环保局、惠山区青年商会共同主办的“对话青商——政企同心促发展”服务青商主题活动在惠山区玉祁街道工业园区顺利开展。惠山区青商会青年企业家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惠山区就新颁布实施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五个方面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结合杜邦兴达、天宝电机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重点阐述了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呼吁企业要做到“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

  讲座结束以后,惠山区环保局、安监局与青商会成员们进行现场互动,回答他们在企业管理中遇到的关于环保和安全生产领域的问题。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进一步了解自身责任重大,体会到了国家对环保和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受益良多。

  滨湖区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

  近日,滨湖区安监局立足自身,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在前期企业自查自纠、板块全面检查的基础上,10月11日,滨湖区安监局抽调精干力量,共组织3个督查组,分赴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街道等地对无锡市马山气体有限公司、无锡市金鲁燃气有限公司等9个重点企业应急管理工作进行抽查。此次抽查采取“四不两直、突出重点”的方式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了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组织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装备、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等情况。

  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和管理问题,督查组约谈了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依法开具了现场检查记录和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生产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为巩固成果,下一步滨湖区安监局将加强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安监部门自身的应急管理机构和履职能力建设,明确应急管理专项执法的检查重点,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应急管理要求得到有效的贯彻。

  新吴区推进燃气专项整治工作

  10月26日,新吴区召开全区燃气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新吴区副区长祝君乔出席会议,区住建交通局、安监环保局、市场监管局、教育文体局、商务旅游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华润燃气公司分管负责人,各功能园区、街道分管燃气安全负责人及燃气管理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新吴区住建交通局通报了各街道燃气安全大检查进展情况,各街道汇报了前阶段燃气安全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隐患及问题。祝君乔副区长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各街道要强化宣传,树立燃气用户主体责任;二是要细化排查要求,抓住检查重点,全面摸清液化气钢瓶底数及存在问题;三是要落实责任,集中精力;四是要查改结合;五是要强化信息通报与信息联络机制。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