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张敏 值班长 : 张高铜 值班员 : 朱志彤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7年度无锡市安监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时间:2017-03-10 09:14    来源: 无锡市安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52/2017-00028
发文日期
2017-03-10
公开日期
2017-03-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安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经费,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度无锡市安监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

  第二部分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组织起草全市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2.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3.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4.拟订工矿商贸行业地方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5.依法承担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相关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7.负责组织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8.负责指导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9.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承担相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

  10.组织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考核工作;承担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11.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工作。

  12.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3.组织拟订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

  14.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市安监局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市安监局作为安全监管综合部门,是推动安全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当好市级领导班子的“参谋部”,当好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先行军”,当好服务企业和基层的“舟桥旅”,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安全保障。

  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指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狠抓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健全制度和完善监管,强化安全科技、应急管理等基础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的贡献。主要目标是: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积极压降一般事故,努力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一)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强化责任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重中之重是要从严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认真落实地方的属地监管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单位的主体责任。特别是要通过改革各地区、各部门“一把手”履职报告制度,从严落实各级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一要细化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面实行市(县)区、镇(街)分级分类管理,全面落实镇(街)安全生产专委会制度,推动市(县)区安全生产专委会建设全覆盖。二要推进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和省有关要求,修订完善我市相关规定,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政府印发。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的关系,依法依规制定公布各部门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三要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加强“一必须五到位”要求的培训宣贯,进一步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强化落实企业内部的“一岗双责”职责,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的一体化管理。特别要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与较大风险辨识管控工作的高度融合,引导督促企业按照体系运行的要求,从制度上有效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参与、亲自“把脉”和对整个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统一指挥、检查、督促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四要加强乡镇(街道)安监机构建设。2017年底建成适应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需要的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实现乡镇(街道)安全监管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落实”,队伍结构、素质、能力、作风“四提升”,工作职责、任务、机制、手段“四匹配”,促进安全生产监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提升乡镇(街道)安监能力水平。

  (二)坚持综合治理,严格监管执法

  一要加强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大力推进新安法和省条例的贯彻执行,加快《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立法工作。目前已成立立法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立法前调研,收集相关资料,计划明年6月份报送市人大一审,力争明年底前出台。编制公布全市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十三五”专项规划,并报请市政府印发实施。二要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监管。严格行政许可,从源头上把住安全条件准入关,严格实施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三要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认真贯彻全省安全执法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坚持把执法挺在前面。既要科学合理组织各类安全执法检查,不断探索各种专项执法、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等有效方式,建立健全“双随机”执法工作机制;又要大力推进安全执法规范化建设,每一起案件都要做到事实、证据、适用法律和程序上的清楚、完整和正确。同时在安全执法上,更要充分用好信用体系建设、“黑名单”制度,以及安全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等手段,完善并加强诚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三)突出事故防控,强化隐患治理

  一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重点时段、重大节庆、重要活动和季节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行动,坚持企业自查、行业检查、政府督查,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二要扎实开展较大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我们将紧密结合无锡实际,综合梳理安全标准化达标标准、近几年来上级部署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点,以及总局颁布的《工贸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2016版)》等,指导督促企业针对本单位工艺流程、设备设施和组织架构特点,系统制定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隐患排查标准,并分解细化到车间部门和班组岗位,做到“企业有标准、部门有清单、岗位有卡片”,以此修订完善企业的安全责任制和相关的管理制度,促使企业把较大风险辨识管控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将结合江阴、滨湖两个地区的样板区建设,通过典型示范、试点先行,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真正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设好。三要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去产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等,制定落实2017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计划,深化监管范围内危化品、冶金煤气、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职业健康、油气管道等的排查整治;指导协调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领域整体安全保障能力。

  (四)加强基础建设,提升监管效能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以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指引,在全系统大力加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教育,以强内功转作风求实效为目标,努力加强基层安监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推动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二要加强手段创新。健全和完善政府购买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制度,发挥中介机构、注册安全工程师和专家在小微企业托管、标准化创建、安责险安保互动、城市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应急救援等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夯实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三要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积极推进“感知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以及“安全服务云”平台手机APP和“无锡安监”微信公众号的使用,不断优化和完善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更好服务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需要。四要加强监督考核。根据省政府对各地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办法,统筹整合、科学设定新一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指标,细化对各地和市有关部门的履责检查和履职考核,实行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充分发挥安监部门综合监管职能,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善于借鉴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也成为安全生产领域的常态,把安全生产责任最大程度地落实到最基层和岗位。

  (五)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巩固和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继续认真组织党章党规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特别是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解和把握党的大政方针的能力,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敢于担当作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总要求,认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法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将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员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研究、完善检查企业、服务企业等有关制度,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依规文明行政、规范行政,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行为,全面打造“清廉务实高效”的安监队伍形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

  2017年,面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严格履行职责,敢抓敢管、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为党旗增光,为安监添彩。尽管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要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趋于好转,任务还很艰巨,困难还比较多,如不振奋精神,开阔思路,统一步调,提高执行力,目标就难以实现,任务就难以完成。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要提高执行力,执行力高低,决定着各项决策、思路的落实程度。再高的目标,再好的措施,如果不坚决执行,就会落空,就会变得毫无意义。所以,新的一年,凡事要一抓到底。对认定的事,必须要咬住不放,不能优柔寡断;对定下的事,必须要持之以恒,不能瞻前顾后;对已干的事,必须要一抓到底,不能半途而废,要干一件成一件,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各尽其力的合作机制。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法规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行政许可服务处)、安全监督管理一处、安全监督管理二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处、规划科技处(信息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处)。

  2.下属参公事业单位:无锡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7年市本级预算和2017-2019年中期财政规划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38号)的要求,按照“完整透明、公平绩效、统筹平衡、厉行节约”的编制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安监业务的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二部分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2017年度无锡市安监局收支预算总表中包含了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机关、无锡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两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为2529.2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282.51万元,增长12.57%。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二是2016年8月新招录4名公务员,部队转业安置2人,总人数较2016年增加了6人。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为2529.29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82.51万元,增长12.57%。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二是人员总数增加了6名。

  (二)支出预算总计为2529.29万元。包括:

  (1)医疗卫生支出111.28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9.12万元,增加了20.75%,主要原因是人员总数和医疗标准的增加。

  (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89.69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63.52万元,增加了8.07%,主要原因是人员总数和人员工资等标准的增加。

  (3)住房保障支出228.31万元,比上年增加了99.87万元,增加了77.76%,主要原因是人员总数和人员工资、提租补贴和公积金等标准的增加。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475.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29.02万元,增加了18.37%,主要原因是人员数量、人员工资、公积金和提租补贴等人员支出的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1053.5万元,其中部门运转性项目53.50万元,政府专项资金100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53.50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电工操作证和危化品证两证的工本费、队伍建设费两个项目的需求,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安监局本年收入数为2525.29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安监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为2525.29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为1475.79万元,占58.44%;

  基本支出为1053.50万元,占41.5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计为2529.2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82.51万元,增长12.57%。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二是2016年8月新招录4名公务员,部队转业安置2人,总人数较2016年增加了6人。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预算支出为2529.2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预算支出增加282.51万元,增长12.57%。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二是2016年8月新招录4名公务员,部队转业安置2人,总人数较2016年增加了6人,其中:

  1.医疗卫生支出111.2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等单位承担部分。比上年增加了19.12万元,增加了20.75%,主要原因是人员总数和医疗标准的增加。

  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89.6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监察支队开展安监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经常性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了163.52万元,增加了8.07%,主要原因是人员总数和人员工资等标准的增加。

  3.住房保障支出228.3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比上年增加了99.87万元,增加了77.76%,主要原因是人员总数和人员工资、提租补贴和公积金等标准的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无锡市安监局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475.79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955.76万元,占64.7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编外用工工资和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29.38万元,占8.77%。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经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三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90.65万元,占26.47%。主要包括:退休费、医疗费、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和其他队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本表为空。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529.2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2.51万元,增长12.57%。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二是2016年8月新招录4名公务员,部队转业安置2人,总人数较2016年增加了6人,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无锡市安监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475.79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955.76万元,占64.7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编外用工工资和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29.38万元,占8.77%。主要包括:办公费、工会经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三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90.65万元,占26.47%。主要包括:退休费、医疗费、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和其他队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支出为172.61万元(其中:办公费20.53万元,差旅费10万元,因公出国费用12.04万元,会议费15万元,培训费27万元,公务接待9万元,工会经费10.27万元,公务用车15.2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3.50万元),比2016年减少了1074.16万元,减少了86.16%。主要原因是:机关运行经费统计口径发生变化,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为全局所用部门预算单位的公用经费,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为行政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数为36.31万元,较2016年预算下降22.21万元,降幅37.9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2.04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3.20%;公务接待费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4.80%;公务用车费15.2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2.1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12.0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08万元,本年数与上年基本持平;

  公务接待费9万元,本年数等于上年预算数。

  公务用车费15.2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22.30万元,本年数小于上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公车改革后减少了公务车的数量。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为15万元,本年数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无锡市安监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为169万元,本年数比上年数增加了13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统计的口径发生了变化,2017年培训费预算将安全生产专项中安监协同业务培训和市考试中心日常运行维护费纳入培训费统计。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 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 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 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O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O

  八、"三公"经费: 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 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