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陈荣明 值班长 : 李栋 值班员 : 赵屹辰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动态

无锡市安全生产动态2017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7-06-27 16: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 期 导 读

【安监要闻】

省安监局陈忠伟副局长在江阴调研指导工作

全市前四个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市局快讯】

周爱明局长调研惠山区锡山区安全生产工作

周爱明局长带队督查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周爱明局长实地视察粉尘涉爆企业整治情况

市安监局深入推进“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

【区县动态】

梁溪区安监局三位一体推进安全生产执法

惠山区安监局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集中执法月活动

【安监要闻】

省安监局陈忠伟副局长在江阴调研指导工作

    4月7日下午,省安监局陈忠伟副局长率省局安监一处有关负责同志一行5人,来江阴专题调研指导企业较大风险辨识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市安监局周爱明局长、朱明伟副局长等陪同调研。

    陈局长一行考察了江阴市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的建立及运作情况,实地检查了江苏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和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开展较大风险辨识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的建立及运行情况,专门听取了江阴市安监局关于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县级样板地区试点任务,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和配套的“智能安监”信息系统开发情况的汇报。陈局长对江阴市在承接国家级样板区试点任务中所做的大量前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相关企业先行先试所作的积极探索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无锡市、江阴市上下合力,全力推进好总局试点任务的落实,力争出经验、出成果,务求可复制、可推广,并为年中召开现场推进会作好充分准备。

全市前四个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根据安全生产考核年度的数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去年12月1日至今年3月底),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全市安全生产各类事故累计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其中: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与去年持平,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1%,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6.7%。在生产安全事故中,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7%,建筑工程事故和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增加一人。

【市局快讯】

周爱明局长调研惠山区锡山区安全生产工作

    3月23日和27日,市安监局新任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同志率队分别调研惠山区和锡山区安全生产工作。所在地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和安监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并汇报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下一步设想打算和对策建议;锡山区羊尖镇、云林街道分管负责人和锡北镇安监办主任分别汇报了基层安监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周局长对惠山区和锡山区近几年来的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地方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安监工作思路清晰、推进稳妥有序,安全领域工作有声有色,而且成效显著,倍感做好新任工作的信心。对于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周局长指出,既要看到做好今年工作的特殊政治背景和意义,又要从国家安全战略这个高度来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更要看到安全生产在当前阶段仍是一个“易碎品”,必须加强、不能削弱。对于下一步工作,周局长强调:一是各级领导要更加充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最大程度压实各级的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和“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安全监管”的有效实现途径,落实好既定的各项工作措施;二是要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三是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基层安监队伍建设,配足配强机构队伍,在政治上爱护、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切实提高安监队伍的能力素质和水平,全面完成好今年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

周爱明局长带队督查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4月2日,市安监局周爱明局长带队检查危化企业、地铁、道路交通和旅游景区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周局长一行首先来到中石化周泾巷油库,实地检查值班值守和储罐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周局长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油库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要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用科技化的手段加强巡检巡查;要对照“二道门”等要求,切实强化油库内部安保、消防和生产安全措施;要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企业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要强化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确保安全。

    随后周局长一行来到无锡地铁集团,询问了各站点人流和应急处置准备情况。周局长强调要针对假期出行量大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妥善调度指挥,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在检查沪宁高速公路公司无锡管理处时,周局长肯定了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指挥调度分中心的联合调度处置模式,对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交警、员工表示慰问,并指出清明假期间车流量大,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交通事故预警预示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在检查鼋头渚景区检查时,周局长强调,清明假期鼋头渚人流车流密集,各部门要认真细致的将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强对人流密集区域的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客流车流的疏导,快速稳妥处置突发事件,让游客能安全愉悦地欣赏美丽景色。

周爱明局长实地视察粉尘涉爆企业整治情况

    4月5日下午,周爱明局长召集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听取了安监一处2017年度工贸行业重点工作安排和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后,率领班子成员和安监一处负责同志,集体赴无锡邦得机械有限公司,实地视察该公司有色车间打磨工区涉爆粉尘除尘系统的整治及运行情况。周局长充分肯定了该公司对除尘系统隐患立知立改的积极态度,对整治效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现场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把这套金属粉尘防爆治理设施维护好,进一步加强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积极传授涉爆粉尘治理经验,为全市涉爆粉尘专项治理工作的推进多作贡献。

市安监局深入推进“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

    自我市召开“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动员大会以来,市安监局迅速行动,按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将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至发稿日,共到挂钩地走访27人次,发放居民调查表300份,走访贫困农户和社区群众8户,召开座谈会5次,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3个,已积极帮助协调解决2个。

    一是组织严。局党组高度重视大走访活动,及时研究制定局大走访活动方案,召开全局动员大会和各专项组、挂钩联系组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组、责任到人,要求各组每周梳理工作情况,形成实时、高效的工作机制。同时,强化宣传工作,在局外网开辟大走访活动专栏,积极向市大走访活动办公室报送信息,目前已在机关先锋网、局外网发表信息近20篇,营造了大走访活动浓厚氛围。

    二是推进实。领导干部带头沉到基层、深入一线,活动开展至今,各党组成员分别带队主动到挂钩联系的长安街道、靖海社区、东杨新材料有限公司、东湖村走访对接,围绕富民惠民、产业强市主题,通过座谈交流、信息采集、现场查看、个别询问等形式,与社区、企业、村委会和部分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展现了安监部门务实、认真的良好形象,走访对象也敞开心怀,反映了诸如小区供电、办理低保、危桥改造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感受深。通过近一个月的走访调研和与走访对象的初步接触,我们对企业发展的需求、街道社区主要面临的问题、掣肘薄弱村经济发展的症结,以及困难群众的诉求等都有了直观的了解。面对这些问题,各走访组本着务实的原则,对职能范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积极予以协调,不能解决的立即上报市领导小组。目前所有13个问题都以大走访工单的形式反馈到了市、区相关职能部门, 2个老大难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区县动态】

梁溪区安监局三位一体推进安全生产执法

    为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梁溪区安监局采取了抓思想、强队伍、固基层三位一体的举措:一是调整观念,转变思想。通过各类会议,对区局全员及各街道安办人员宣传和贯彻“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的主题思想和工作要求,由局长亲自抓思想认识问题,积极灌输“强化事前执法监管,查摆企业主体责任”的理念,理清思路和对策。二是强基固本,狠抓队伍。通过“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大队参公人员全部回归监察大队,耗资9万余元采购的执法监管专业装备也已全部到位,在现有办公条件下优化调整,腾设了询问室和器材室,同时还明确了除监察大队外,其他业务科室年度执法工作任务,进一步扩充区局执法力量,规范和壮大执法队伍。三是强化基层,夯实一线。街道安监部门及人员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的最前线,在日常安全监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街道安监机构能力建设”专项工作,确保全区各街道安监部门机构设置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装备采购到位、职责分工到位“四到位”,其次,今年还要求全区各街道全年报送一定数量的有效执法线索,由区局与街道安监人员共同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扩大了执法监察的广度和深度。

惠山区安监局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集中执法月活动

    为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区 “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惠山区安监局自3月下旬起,结合“263专项行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执法年”集中执法月活动。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集中月活动执法领导小组,明确了牵头科室和联络员;二是确定将“生产经营场所、设备设施、人员管理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或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的企业”列为问题企业,作为集中执法的重点对象;三是局长率局相关人员到乡镇商量对接有关集中执法工作,梳理商定问题企业;四是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将首批64家问题企业按行业领域和隐患类型落实到每个科室(大队)。到目前为止,全局共统一集中5个工作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深入现场检查企业25家,发现安全隐患124条,开具行政执法文书53份,拟立案处罚15起。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