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华文明 值班长 : 殷卫东 值班员 : 赵屹辰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动态

无锡市安全生产动态2017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7-06-27 16: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 期 导 读

【安监要闻】

省安监局在锡考核验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市局快讯】

周爱明局长带队调研新吴区安全生产工作

既要大走访 更要大落实

全力对接企业 把脉服务安全

市安监局走访东湖村企业

【区县动态】

新吴区钱前副区长调研空港园区安全生产工作

滨湖区扎实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

【基层讯息】

惠山区玉祁街道查封三家非法生产经营场所

【安监要闻】

省安监局在锡考核验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4月19日,省安监局第五考核组来锡对我市创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单位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现场检查(询问)、查阅台帐资料等方式,先后听取了帝斯曼工程塑料(江苏)有限公司及无锡市烟草公司江阴市分公司创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工作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检查。

    省考核验收组对我市开展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相关考核企业的创建工作氛围和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同时,对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进一步提炼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要达到易懂、好记、能普遍推广;二是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浸透力、影响力,全方位融合到各项工作中去,提升本质安全度;三是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达到创建成果易复制、可推广的效果;四是要持续改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各项安全制度措施,使安全文化真正的入心入脑,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市局快讯】

周爱明局长带队调研新吴区安全生产工作

    4月20日,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带队赴新吴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新吴区政府分管副区长钱前、新吴区安监环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志伟、陈跃华、徐孝力,局相关处室人员随同调研。

    在听取了新吴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后,周爱明局长肯定了新吴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认为新吴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监部门工作思路清晰,工作稳妥有序。周局长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要为实现“产业强市”战略保驾护航,营造好的安全生产秩序和氛围,全力压降一般事故,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对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周局长要求:一是要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和压实各级政府监管责任为抓手,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安监队伍能力,保障队伍建设规范化;三是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四是要用好新吴区物联网高地的优势,创新监管方式,加强“智慧安全”信息系统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周局长强调,今年是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安监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安监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监管监察职责,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既要大走访 更要大落实

    市安监局按照市“连心富民,连企强市”大走访活动要求和市安监局“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针对大走访活动第一阶段摸底调研了解发现的市安监局挂沟点—靖海社区内存在多年的危桥—“邓周桥”,因街道、社区经费等困难没能及时维修,严重影响社区居民安全出行的实际情况,市安监局多次讨论研究并与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制定解决方案和办法。

    4月19日,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市政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乙新和市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军在上马墩街道党工会书记周晓红陪同下来到靖海社区实地察看了解危桥情况,进行现场办公。市政产业集团董事局周乙新主席当即表态,全力支持市安监局解决“连心富民”大走访挂钩单位靖海社区存在的危桥问题,经商定由市安监局、市政产业集团共同帮助社区解决危桥整修,并在街道、社区配合下由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尽快拿出危桥大修方案并组织施工,真正解决社区居民群众困扰多年的安全出行难题。

    在靖海社区危桥现场,市安监局周爱明局长表示:既要大走访,又要大落实,“大落实”是关键,只有把问题回应到位、解决到位,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点赞。我们既要高质量开展大走访活动,更要在走访成果的转换上下功夫,有系统、有计划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愿所需所盼、全面小康中的短板和问题。对那些仍没有解决的个性化问题,不能等更不能拖,必须尽快予以解决;对那些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从面上进行研究,形成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全力对接企业 把脉服务安全

    “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中,市安监局加强与挂钩企业东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对接,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当了解到企业在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和用电安全方面的难处之后,立即会同相关专家,主动登门服务,共同把脉企业安全。

    在生产现场,市安监局人员和专家在企业生产部负责人和安全员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变配电场所和设施,以及淬火炉等主要生产设备。检查中,专家逐一细致的诊断企业作业现场的安全隐患,发现企业存在旋转装置、洞口临边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线路温度异常超高,以及钻床未进行基础固定并缺少急停安全装置等突出问题。当发现分剪机传送部位与操作人员之间无安全距离,且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时,立即建议企业加装红外联锁装置。

    此外,市安监局人员和专家仔细翻阅了企业安全标准化的台账资料,就企业标准化达标后的运行情况,与相关人员进行详细交流和沟通,指出企业标准化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需要整改完善的方向。

市安监局走访东湖村企业

    4月19日,市安监局危化处和规划科技处部分党员深入东湖村,走访了部分小微企业,了解东湖村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及企业需求。

    从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东湖村辖区内共有170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其中大部分为小微企业。企业负责提出了在实际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是有些小微企业部分从业多年的电焊作业人员因无法提供学历证明不能报名参加培训;二是针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培训模式的课程针对性不强,培训效果不理想;三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较薄弱。针对这些问题,工作组成员与企业负责人做了初步沟通,并表示会将这些问题反馈到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

    下一步,工作组将从东湖村数量较多的机械加工企业入手,组织专业人员,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普法”讲座,进一步提高企业主的安全意识。

【区县动态】

新吴区钱前副区长调研空港园区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新吴区钱前副区长赴空港园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了园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钱前副区长对今年来空港园区取得的安全生产平稳形势给予了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吸取教训,高度重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要克服园区(街道)体制调整、安监力量配备薄弱等现实困难,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把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二是要把握好重点,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重点在规模以上企业、化工企业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排出时间计划,逐步落实到位。要加强对木质家具厂的排查和梳理,建立“一企一册”, 扎实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整治到位;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使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要突出加强对“厂中厂”、“园中园”以及集体资产安全管理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宣传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切实增强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滨湖区扎实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化工企业“四个一批”整治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滨湖区在原有减化工作组的基础上,由分管副区长亲自挂帅成立了滨湖区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推进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减化工作。

    根据市、区两级对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滨湖区在3月份对辖区内涉化企业进行了从粗排到细摸的三轮调查,初步排查出涉化企业共55家,其中疑似企业9家。3月19日,区经信局专门邀请了5名专家,对这55家企业进行仔细甄别。通过企业答辩,实地查看经营活动,最终确定涉化企业34家,并列入整治计划中。目前,全区正在对最后确定涉化企业的整治制定“一企一策”,根据实际情况做好企业的关停并转工作,坚决确保“263”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

【基层讯息】

    惠山区玉祁街道查封三家非法生产经营场所。近期,惠山区玉祁街道结合“263”专项行动,组织安监、环保、城管、公安、经服等部门组成联合行动组,在全辖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近日发现黄泥坝村有三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场所,两处为无证塑料粒子加工作坊、一处为保护膜异地经营生产。联合行动组责令三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场所立即停产、限期搬迁,目前一家已自行搬迁,两家被环保查封。通过此次行动,整治一批非法违法、存在事故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规范了安全生产秩序,有效遏制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