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徐孝力 值班长 : 范磊 值班员 : 王小刚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动态

无锡市安全生产简讯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7-06-27 16: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期导读

【安监要闻】

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召开第十四次主任(扩大)会议

市政协召开《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立法协商会

省安监局来我市调研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市局快讯】

市安监局全面启动“江苏发展大会”安保工作

市安监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

市安监局组织开展“5.10”思廉日主题教育活动

徐州市安监局考察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区县动态】

滨湖区召开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惠山区加大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度

【基层讯息】

惠山区钱桥街道“5.12”防灾减灾急救科普进高校

滨湖区河埒街道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培训

【安监要闻】

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召开第十四次主任(扩大)会议

     5月4日下午,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召开第十四次主任(扩大)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市政园林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2017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审定了2017年安全生产事故考核分解指标、2017年无锡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及细则、2017年全市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项目。副市长王进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进健指出,近期我市个别地区事故频发,甚至造成了一些影响。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指示,将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严格问责。为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克服麻痹侥幸、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强化监管,落实防范措施。

    王进健要求,一要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做到防患未然。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和工作措施。今年各专项整治时间节点要赶前,力争在9月份保质保量地完成整治任务。整治期间,要提高督查检查专业性,从现在开始建立市级检查队伍,抽调专家,集中一段时间,采用“双随机”等方式,以查出问题为目的,深入开展检查。要严格问题整改,对检查出的重大隐患和问题,要作为挂牌督办和问责的依据。近期立即全面排查“263”专项行动中关停的涉危险化学品企业。此外,要尽快出台我市燃气安全管理办法,及早部署,并加快推进惠山区试点工作。对瓶改气项目中具备接管条件的,所在板块要加快与实施单位的对接。教育、商务、卫生、住建等部门要根据全国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开展好我市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二要加强试点建设。一是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国示范试点地区创建工作,并推广到其他行业领域;二是创新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督办工作机制,以市级部门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为主,每季度挂牌督办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项目,各部门督查检查实效与年度考核挂钩;三是加强滨湖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地区创建;四是运用互联网+安全,提高安全监管信息化手段。

     王进健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极为重要。各监管部门要对照事故控制指标,严格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提高监管成效,努力压降事故,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市安委会副主任唐余开主持会议,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周爱明,市公安局、监察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质监局、总工会、国资委等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政和园林局、旅游局列席会议。

市政协召开《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立法协商会

    根据2015年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发文的《关于建立政府立法民主协商工作机制的意见》精神,5月4日,市政协组织召开《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立法协商会。市政协刘玲副主席,市政府法制办、市人大法制工委、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质监局、市政协社法委、民建无锡市委、农工党无锡市委负责人和相关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参加立法协商会。

     座谈会上,市政府法制办、市安监局对《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起草情况和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作说明介绍。委员们围绕与上位法衔接和体现地方特色,镇、街道、开发区的监督管理,部门监督管理,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企业标准化建设,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提出想法和意见建议,并现场与有关部门就《条例》的具体文字表述、规范和实际操作中可能涉及的具体问题展开探讨。

     市政协刘玲副主席表示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有助于制定良法、善法,实现科学立法,她对参加立法协商会的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根据立法协商的要求,对立法协商会上委员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吸收,进一步完善《条例》,推进无锡安全生产,保障人民安康。刘玲副主席建议《条例》的制定,要更加注重与上位法的衔接,又体现无锡地方特色亮点,要更加突出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标准化建设,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政府监管体制机制,要更加注重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要更加注重《条例》的贯彻执行,增强法律法规的权威。

 
省安监局来锡调研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5月4日, 省安监局来我市调研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情况,就设区市及市(县)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专题指导意见征求编制意见。市安监局、江阴市安监局、新吴区安监局负责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同志参加了座谈。

    省局调研组系统阐述了《市级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专题指导意见》、《县级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专题指导意见》的编制背景、思路及具体内容,市安监局介绍了无锡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架构、现状并就“无锡市感知安全生产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大家结合无锡市及江阴市、新吴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对指导意见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在横向部门数据共享、现有业务系统整合、国省市县数据对接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充实完善的意见建议,为指导意见的编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市局快讯】

市安监局全面启动“江苏发展大会”安保工作

    根据省市对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安保工作的部署,市安监局结合安全生产重点目标任务,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全面部署、严格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市在江苏发展大会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

    一是提高认识,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市政府王进健副市长5月4日在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市安委办名义下发了《切实做好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围绕危化生产经营和储存场所、粉尘作业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运输、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建设工程和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和关键,全面布置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一是挂牌督办重大隐患项目。决定对8处生产安全、11处消防安全、8处道路交通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二是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开展危化、粉尘涉爆、职业病危害、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道路交通、旅游景区、燃气安全、特种设备、建筑工地共9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治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开展集中检查行动。5月份对化工和危化品重点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检查行动。

    三是大力开展监管执法。结合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各级安监部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突出抓好执法检查和事前处罚,及时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051份,立案115件。其中,事前处罚84件,同比上升282%,事前处罚金额145.2万元,同比上升163%。

市安监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局4月28日专题会议精神,5月3日下午,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

    针对春节以后我市化工和危化品企业连续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会议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我市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从思想意识和工作方式上查找了贯彻力和执行力的差距,提出了下阶段工作措施。

 周爱明局长就当前我市化工和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形成“一盘棋”的工作合力;三是要依法严厉查处事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四是要迅速行动,组织开展集中检查行动,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隐患及时整改,严防事故发生;五是要统筹兼顾,合理调配力量,按照时序进度,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省局部署的各项监管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安监部门和监察机构要把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坚决遏制我市化工和危化品企业事故多发势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安监局组织开展“5.10”思廉日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安监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廉、思廉、践廉,根据市纪委和市级机关工委部署要求,市安监局认真组织开展“5·10”主题教育活动。

    5月10日上午,在上海交大举办的安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组织全体学员观看了市纪委制作的专题警示教育片《锦绣人生·无律则覆》。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前,周局长作了讲话。他强调指出,参加安监系统业务培训,重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开展思廉活动,重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吸取教训,在工作上要努力规避风险,杜绝违规违纪。全市各级安监干部要认真汲取教育片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展示安监干部良好形象。

    下午,上海培训班全体学员实地参观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积极争做合格党员。局领导陈跃华、赵阜组织在锡的安监机关干部,参观了阖闾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和反腐倡廉教育。集中观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微电影,参观了“明廉清心”感悟教育展厅。

徐州市安监局考察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5月3日,徐州市安监局率徐州市烟花爆竹安全协会,以及15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一行30余人,来我市交流、考察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宜兴市安监局参加交流、考察。

    在座谈会上,无锡市安监局、宜兴市安监局分别介绍了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主要做法,宜兴市万家乐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介绍了公司烟花爆竹流向登记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两地安监人员就烟花爆竹流向管理、仓库安全设计规范以及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监管重点难点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会后,无锡市安监局陪同徐州市安监局一行实地考察了宜兴市万家乐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仓储现场和产品流向登记电子管理台账使用情况。

【区县动态】

滨湖区召开烟花爆竹经营 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为落实省、市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5月10日下午,滨湖区安监局联合公安分局,组织全区烟花爆竹长期经营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会上,部署了《滨湖区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下发了大宗烟花爆竹制品销售登记台账,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

 会议要求,各地安监部门要充分认识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扎实细致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经营主体责任,认真细致地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经营行为,共同努力营造全区烟花爆竹经营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惠山区加大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度

    今年以来,惠山区围绕“安全生产执法年”和“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树立“说教十次,不如处罚一次”理念,着力加大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度,对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新发职业病企业以及信访举报企业进行了重点查处。

    一季度,该区查处职业健康违法案件10起,行政处罚金额46.9万元。其中行政处罚金额5万元以上案件占90%,行政处罚案涉及职业病危害项目未申报、职业健康检查未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未开展、主要负责人未接受职业卫生培训等。

    通过执法监督,震慑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达到“执法一次,触动一片,处罚一家,警示万家”的目的,从而推动全区职业健康工作深入开展。

【基层讯息】

【惠山区钱桥街道防灾减灾急救科普进高校】今年5月12日是第九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为大力宣传各类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普及灾害风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5月10日钱桥街道科学技术协会、钱桥街道红十字会、钱桥街道安监中队、无锡职教园消防安全委员会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5•12”防灾减灾急救科普进高校活动,近500名师生参加。通过组织观看《地震避险与逃生》科普视频、举行应急救护技能讲座和疏散逃生演练等活动,提高师生在特定环境中发生险情时的逃生方法,掌握基本的防护技能。组织师生集中关注“博爱惠山”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普及掌上急救知识,有效拓展各类突发情况下的急救技能应用群体,全面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滨湖区河埒街道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培训】为切实做好电梯的安全使用管理,落实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居民群众放心使用电梯,5月9日下午,滨湖区河埒街道安监办联合滨湖区市监局河埒分局对辖区内电梯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员培训,共8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主要分三个部分:一是介绍无锡市电梯基本情况;二是讲解电梯安全管理专业知识;三是分析电梯事故典型案例。在本次培训的基础上,该街道将结合电梯三方监管工作继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维保单位强化责任意识,定期举办电梯逃生及安全演练,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的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