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陈荣明 值班长 : 李栋 值班员 : 赵屹辰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动态

无锡市安全生产简讯2017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7-06-27 16: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期导读

【安监要闻】

《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王进健副市长带队督查危化品企业

【市局快讯】

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带队明查暗访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市安监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推进会

周爱明局长带队检查燃气供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市安监局召开工贸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介会

【区县动态】

各地安监部门加大监管检查 保障江苏发展大会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滨湖区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压实落细

江阴市安监局开展“学习标杆、勇当标杆”创建活动

【基层讯息】

建设微型消防站 保障地铁安全运营

滨湖区月秀社区开展居家安全演练

【安监要闻】

《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获市政府
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5月17日,市长汪泉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会上,市政府法制办蒋飞主任作了关于制定《草案》的说明,围绕制定《草案》的必要性、立法过程、主要内容及审核情况进行了阐述。

  王进健副市长指出,《草案》总结了近年我市安全监管实践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划清责任边界,厘清了政府与部门、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的职责,对安监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都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管理机构与人员、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治理与分级管控、标准化建设等关键环节的规定;三是加强应急处置,对政府和企业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作出了要求。

  汪泉市长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党中央国务院去年12月首次颁布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次安全生产立法是我市首次安全生产地方立法,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条例》颁布后,要加强宣贯,深入开展宣讲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要加大依法治理力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实施草案的各项规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草案,提交市人大审议。

王进健副市长带队督查危化品企业

    5月12日下午,王进健副市长带领市经信委、安监局、消防支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并邀请化工安全专家,对滨湖区2家被列入“转移一批”的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督查,市政府副秘书长糜君初随同督查。

    在督查活动中,王进健副市长一行详细听取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介绍,仔细询问了企业转型的设想,重点检查了企业的危化品生产车间和储存场所。王进健副市长要求企业:一是要认真梳理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的原则抓紧完成整改;二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稳定职工的思想,确保转型期间的安全生产。

    最后,王进健副市长要求滨湖区和胡埭镇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以“4.24”火灾事故为鉴,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中关停、转移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坚决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市局快讯】

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带队明查暗访江苏发展大会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对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5月19日—21日,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赴各地进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5月19日,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带队明查暗访江阴市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组先后检查了江苏利士德化工有限公司和澄西船厂。周爱明局长指出,针对专家会诊提出的6个隐患,利士德化工有限公司要重新全面梳理;要成立整治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完善治理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整改措施;要保证隐患整治的人力、财力、物资投入,确保整治措施落实。周爱明局长强调,在隐患整治没有完成前,务必要严密临时安全措施,防范事故发生,无法保证安全的,必须撤出作业人员。周爱明局长要求,江阴市安监局要加强对危化和化工行业企业事故隐患整治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企业事故隐患整治完整“闭环”。

    在澄西船厂,督查组重点检查了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状况。周爱明局长肯定了澄西船厂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方面取得的初步成绩。周爱明局长要求,要针对船舶修造业危险因素多、作业岗位流动性大的特点,进一步完善作业现场危险因素的辨识和分级,优化作业流程和作业现场布局,在管控措施落实上下功夫。

    5月20日(周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伟带队赴滨湖区太湖城、山水城督查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朱明伟副局长一行实地检查了无锡市化工装备有限公司和新盛昌钢板弹簧有限责任公司,对高处作业、用电管理、风险管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同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志伟带队突击检查了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江阴经营部、中石油江苏燃料沥青有限责任公司2家危化品企业,重点检查了企业领导带班值班情况、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

    5月21日(周日),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再次明查暗访各地安全生产情况。上午,周爱明局长一行随机暗访了无锡市贵金属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查验该企业值班值守,实地查看剧毒品储存和安全装置运转情况。周爱明局长严肃地指出发现的问题,要求监察支队迅速开展执法检查,必要时会同公安部门进行查处。

    同日,朱明伟副局长带队赶赴宜兴,对宜兴市阳港矿业有限公司和精诚山钙业有限公司宕口进行复工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剥土不到位,边坡角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均要求企业在复产前整改到位。同时要求矿山企业未雨绸缪,尽早部署、严格落实雨季防汛和高温防暑工作,确保安全。在锡山区,钱志伟副局长带队突击检查了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洪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危化品企业,重点检查了企业领导带班值班、重大危险源监控和职业卫生管理情况。

    根据市安监局应急值守方案,大会期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跃华带班值守,各处室、支队负责人均在岗待命,及时接收和处理各类信息,快速妥善处置突发紧急情况。

    会议期间,市安监局监察支队全体人员放弃休息,开展突击执法检查活动。5月20日—21日,支队各科执法检查了7家企业,发现问题和隐患15条,开具现场检查记录、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整改复查意见书等执法文书15份。

市安监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推进会

    5月18日下午,市安监局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推进会。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总结分析了我市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肯定取得成效的同时,周爱明局长指出,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我市各级安监队伍的执法能力、执法手段、执法效能和执法底气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安监部门应当保持警钟长鸣。

    周爱明局长要求,今后的工作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大胆执法,充分发挥执法促整改的作用,推动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执法年”活动向纵深发展。

    周爱明局长强调,要全力打造一支“干净、担当”的执法监察队伍,不断提高执法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水平,提升执法监察人员能力,为执法监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本次会议传达了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通报精神;江阴、惠山和新吴区安监局作了交流发言。

 市局领导班子、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监察支队中层以上干部,各市(县)、区安监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监察大队长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周爱明局长带队检查燃气供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5月16日上午,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带队检查燃气供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周爱明局长首先来到华润燃气新区储配站,实地查看了储配站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周爱明局长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务必加强对燃气储配站等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的巡检巡查;要推进完善“智能二道门”建设,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强化对企业员工和外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在实地检查中南天然气加气站运行情况时,周爱明局长强调,在职作业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动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安全。

     在查看华润燃气抢维修调度指挥中心时,周爱明局长肯定了华润燃气IGP智能燃气系统平台的作用,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好无锡在物联网上的优势,用信息化的手段更好地提升燃气信息化监管效能和水平。

     在听取华润燃气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后,周爱明局长充分肯定了无锡华润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成绩,认为华润燃气全员全责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格局。最后,周爱明局长希望华润燃气要进一步严密措施,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在坚持企业社会责任发挥的同时,积极推动“瓶改气”改造工程实施,同时要加大对燃气用户的帮助指导力度,促进用户安全用气。

市安监局召开全市工贸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介会

    为加快推进我市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根据局办公会的部署,5月17日,市安监局在江阴市召开全市工贸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介会,各市(县)、区安监局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江阴市双良锅炉有限公司危险因素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开展情况;江阴市介绍了工贸行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推进情况,现场演示了升级后的感知安全信息系统进行;安监一处负责人总结了前期全市工贸行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筹备情况,明确了各地区试点行业的任务分工,并就扎实推进工贸行业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进行了部署。

    朱明伟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江阴市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对下一步全市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立学立行、实质启动。各地区要充分认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在当前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前期发动和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学习江阴局的成功经验,并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把双控机制建设进入实质性启动实施阶段;二是试点引路、规范实施。各地区要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在分工确定的行业领域内,选取部分典型企业,以总局下发的较大风险辨识管控指导手册为主要依据,量身定制、梳理制定企业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的标准和清单,并分解到车间部门,直至班组岗位,做到“企业有清单、车间(部门)有表式、班组(岗位)有卡片”,进而通过修订完善企业的隐患排查管理制度,促使各试点企业都能按规范要求推行实施;三是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各地区都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制定详细的工作推进方案和措施,确保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真做真运行,确保到年底前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为2018年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全面推广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

【区县动态】

各地安监部门加大监管检查
保障江苏发展大会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为确保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平稳,5月15日至21日,各市(县)、区认真组织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江阴市安监局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工作,针对薄弱,组织开展专项执法,严肃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大会期间,共检查企业110余家次,查出隐患250余项。

    宜兴市全市高危行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全部驻守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市安监部门每天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并安排3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梁溪区安监局所有领导,分别带领分管科室、大队,深入企业一线,对工贸、危化领域的企业和辖区烟花爆竹销售点进行了安全检查。

    锡山区安监局局长朱晓军带队突击检查了无锡科锋化工有限公司和无锡市拓普化工有限公司两家危化品企业。重点检查了企业领导带班值班、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此外,锡山区安监局监察大队对无锡锡成油脂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了突击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7个,开具了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3份,并要求企业对存在问题和隐患限期整改完毕。

    惠山区安委会由安办各副主任带队,组成四个督查组,以企业自查、村(社区)核查、乡镇排查和值班值守情况为重点,分别对各镇、街道进行了督查。

    滨湖区安监局领导带队组成四个督查组,对全区9个行政板块开展逐一督查,并对包括积高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无锡市钜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18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现场专项检查。

    新吴区安监环保局分四个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对11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发现一般隐患26处,重大隐患11处,停产停业整顿11家,取缔关闭3家。                  

滨湖区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压实落细

    日前,滨湖区人民政府制订了《滨湖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对35个区级机关部门、驻区机构以及有关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规定》分总则、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责任落实保障措施、附则四个部分共20条具体内容。一是进一步梳理明确了35个区政府有关部门、驻区机构及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二是进一步细化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责,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和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和行业管理;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规定》特别强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职业病防治有关工作,对有关行业和领域的职业卫生工作实施监督管理。三是进一步规范了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的7项共同工作职责内容。四是进一步压实了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保障措施,要求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履职报告制度、约谈制度、“一票否决”制度、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事故挂牌督办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从而完善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监管体系。

江阴市安监局开展“学习标杆、勇当标杆”创建活动

    近日,江阴市安监局采取“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工作方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习标杆、勇当标杆”创建活动,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一是推荐建成一批安全生产标杆企业。结合地区特色和行业特点,积极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培育创建标杆企业,并成立标杆企业创建指导小组。二是鼓励学习标杆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组织召开各地区、各行业现场观摩会,集中学习推广标杆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整改完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增强责任担当,加强督查检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多措并举,深入整改安全隐患,不断完善薄弱环节,全力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基层讯息】

【建设微型消防站 保障地铁安全运营】地铁作为为社会、市民提供公共出行的交通工具,安全工作始终是重中之重。地铁集团商开公司经过近半年对各站点客流、人员分布等充分调研统计、分析研究,按照“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建设“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进一步提高地铁运营、商业经营“自查自纠、自防自救”能力,总共在地铁1、2号线车站和商业区规划了59个微型消防站,预计投入36万余元。如今三阳广场站等7个客流较大的站点微型消防站已完成建设,并已于2017年4月初已投入使用。无锡地铁微型消防站的投用,为实现地铁消防持续安全提供了极大的保障,为地铁车站工作人员适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供良好平台,对人员安全意识、消防技能提升、四个能力建设等具有极大推动作用,为我市国有企业消防微型站建设起到示范意义。

【滨湖区月秀社区开展居家安全演练】火热的五月有火辣的骄阳,炽烈的火把点燃了火堆,映衬着居民们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大家争相体验灭火环节,从别人的尝试中总结经验。“不对还要低一点,不要怕,要对火焰根部喷射”刚刚还认真听讲的“学生”,瞬间就成了“小老师”。近日,滨湖区月秀社区消防演练在月溪苑物业举行,授课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讲座以准确的数据、震撼的视频、深入的分析和实用小细节入手,为各位居民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授课方式,牢牢抓住了每一位“学生”的注意力,长达一个小时的授课过程,大家要么聚精会神的听,要么和老师展开积极互动。电梯维保单位为大家讲解乘坐电梯安全知识、突发应急能力、事故发生后逃生技巧等相关知识。通过这次综合演练,进一步强化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居民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检验了消防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对社区安全工作人员协调和处置能力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