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虞建新 值班长 : 潘建东 值班员 : 邢东卫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动态

无锡市安全生产简讯2017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7-06-27 16: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期导读

【安监要闻】

我市全面启动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团来锡新闻采访

《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

【市局快讯】

市安监局召开“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推进会

周爱明局长带队赴锡东电厂工地现场办公

明查暗访不落空 市安监局监察支队查处问题企业

【区县动态】

江阴市政府安委会召开第2次主任(扩大)会议

滨湖区部署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

梁溪区联合开展校车安全突击检查

惠山区安监局完成交叉执法检查任务

【基层讯息】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开展“企业家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

惠山区玉祁街道开展保护膜企业职业病危害专项行动

【安监要闻】

我市全面启动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为扎实开展全国第16个、我市第24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年度重点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省安委会办公室的部署,我市将在6月1日至30日,开展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聚焦改革发展、法治安全、监管监察和事故预防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夯实基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经无锡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主任(扩大)会议审定同意,5月22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无锡市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全市各行各业将组织开展企业家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监管干部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典型经验观摩、“6.16”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常识网上答题、应急演练周、生死之间安全生产警示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安全生产新闻记者恳谈会、写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安全生产文艺巡演、最美基层安监员等17项活动。

《中国安全生产报》记者团来锡新闻采访

    5月23日—25日,由《中国安全生产报》总编王正民带队的“安全生产新闻采访专题行”记者团,走进我市机关、企业进行实地采访。

    本次采访活动中,记者团兵分两路,先后走访了市人大、市政府和市、各市(县)区政府部门以及有关企业,采访对象涵盖市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和员工。采访时,记者团的问题直奔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点和难点。在采访王进健副市长时,记者一口气连提3个问题:“无锡市近年来如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方面,你们有哪些实实在在的措施?”“您如何评价目前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王进健副市长围绕责任、法治、隐患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四个方面给予了诠释。

    在2天的采访活动中,我市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安委会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双控机制全国试点、中小企业标准化创建全国试点、涉爆粉尘治理、职业病防治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记者团留下深刻印象。

《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

    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主持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

    会上,市安监局局长周爱明作关于制定《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的说明,围绕制定草案的必要性、立法过程、主要内容及有关问题说明进行了阐述。市人大经济工委主任龚聘分别从草案制定情况、内容、主要特点和草案的修改意见等方面,报告了《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的初审意见。市人大法制工委主任钱群从立法角度、立法依据和特色亮点方面做了相应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高度肯定立法工作并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协调健康发展。《条例(草案)》契合上位法精神,体现立法统一原则,同时立足本市实际,着力本市特色亮点,提供有力可靠抓手。《条例(草案)》注重细化和设立针对性条款,指导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引导社会树立安全生产观念,积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特别是坚持了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原则。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继续认真起草完善。

     最终,本次主任会议同意将《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市局快讯】

市安监局召开“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推进会

     6月1日上午,市安监局召开局机关党总支(扩大)会议,部署推进“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总支书记周爱明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伟参加会议。会上,各支部详细汇报了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的情况,特别对基层、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分析汇总。周爱明局长指出,前期我局大走访活动工作是扎实的,务实有效的,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市委大走访活动推进会要求,为老百姓办大事、办真事、办实事。具体落实到安监工作,六月份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大走访紧密结合,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帮助人民群众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周爱明局长同时强调,安监事业的建设关键在人,人是最根本的保障因素。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支部工作要和业务工作两促进,进一步提升队伍和谐力、凝聚力,增强每一位同志的幸福感、归属感。作为总支一班人、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团结凝聚作用,关心爱护每一位身边的同志,带动身边的工作人员提高“四个意识”,提振精神、共同进步。

周爱明局长带队赴锡东电厂工地现场办公

    6月1日下午,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带队赴锡东电厂工地现场办公。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跃华,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及锡山区安监局分管负责人参加。

    在听取了锡东电厂项目工程进展、前期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健康“三同时”情况汇报后,周爱明局长肯定了工程项目“三同时”的前期工作,并结合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提出了继续落实好“三同时”的工作建议。周爱明局长强调,锡东电厂复工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事关全市民生。全市安监系统和锡东电厂的目标一致,都要确保顺利开工、平安运行。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建设单位要多汇报多沟通,市、区两级安监部门要多上门多服务。两级安监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职能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监管和服务。

明查暗访不落空 市安监局监察支队查处问题企业

    5月21日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带队突击检查无锡市贵金属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时,发现该公司涉嫌未按规定落实安全生产措施。5月22日上午市监察支队对该企业开展全面执法检查,并邀请化工专家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检查,发现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作业现场存在氰化银钾车间内墙体贴面材料使用塑料可燃材料、蒸汽锅炉安全阀排放口不符合安全要求、水处理间内电器未设保护箱、硝酸银车间未设置喷淋洗眼器、部分工艺管道未设置安全标识和消防器(灭火机)配置不足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市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开具了《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并向该企业发出《询问通知书》。下一步,市监察支队将依法对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和严肃处理。

【区县动态】

江阴市政府安委会召开第2次主任(扩大)会议

    6月2日下午,江阴市政府安委会组织召开2017年第2次主任(扩大)会议。会议分析研判了今年上半年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形势,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副市长赵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明确各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和责任、权力“两张清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二是要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做好夏季高温、雨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三是要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完善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和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四是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重安全”的浓厚氛围。

滨湖区部署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

    5月26日下午,滨湖区安委会专题召开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力推进全区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工作进程。范校军副区长主持会议。

    会上,对前期排摸确定的苏豪国际、仙河苑三期等13处重大安全隐患按照“一个重大隐患、一名分管领导、一支监管队伍、一套整改方案、一定整改期限”的要求,逐项确定完成时间表,完善落实整改措施。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事故可防、风险可控、应急可救、灾害可治”的理念,以防范遏制重特大和有较大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为重点,抓住关键处,找准着力点,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落实整改重大事故隐患作为今年重点工作来抓,纳入各级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加强调度,做到隐患整改不到位不销号、隐患整改不彻底不销号,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梁溪区联合开展校车安全突击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有效预防道路安全事故,梁溪区于近期对全区校车进行了突击专项检查。检查组实行逢车必查、有错必纠、违法必惩的原则,重点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使用校车情况进行隐患排查。

    梁溪区教育局校车联合检查组,采取流动巡查、突击检查的方式,先后来到江淮民工子弟简易学校和连元实验幼儿园等突击检查。检查中,工作人员认真核查校车驾驶人驾驶证以及车辆行驶证;认真检查校车外观设置、座位安全和车辆性能,对所有车辆核载人数、外观标识、校车标志灯、逃生锤、停车指示标志、灭火器、急救箱配备等情况逐一查看;认真查阅校车登记台账及资料,逐项查看,核查比对;认真督查校车是否有随车照管人员及交接单,是否履行学生安全监管责任等。

    当天现场检查情况较好,未发现有超员和违反行车路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发现情况,现场下达整改通知单,责令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对校车驾驶员及学校负责人进行安全再培训,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严格按照校车审核线路行驶,告诫校车驾驶员要杜绝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自觉遵守交通管理法律法规,学校负责人要依法依规把好校车关口,树立“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良好意识,把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抓实抓细,共同保障师生出行安全。

惠山区安监局完成交叉执法检查任务

     根据无锡市反恐怖领导小组《关于国家、省、市反恐办反恐督导检查有关情况的通报》精神和市安监局要求,6月1日至2日,惠山区安监局对西漳新之盛烟花爆竹店等二起烟花爆竹违规经营储存行为依法进行调查处置。

 对于西漳新之盛烟花爆竹店“台账不齐全”和“超限存放”的问题,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取证后,开具了《现场检查记录》、《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和《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各一份,并约谈该店负责人,要求其严守“合法、守规、安全经营”要求。对于西漳华伯明烟酒店业主在未获取销售烟花爆竹资质的情况下,为准备其子结婚在居住区堆放烟花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对业主进行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请业主签收《告知书》一份。

 下一步,惠山安监将对超限存放烟花爆竹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并在“惠山区烟花爆竹监管微信群”进行通报,结合许可证换领工作,重点突出对工作台账、储存情况的核查,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全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的工作力度。

【基层讯息】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开展“企业家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根据我市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6月2日上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开展了“企业家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无锡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丁建忠给公司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安全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课。课上,丁建忠副总经理重点宣讲了《安全生产职责规范》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各级人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全员安全素质,确保公司安全生产。

【惠山区玉祁街道开展保护膜企业职业病危害专项行动】保护膜生产企业主要存在“乙酸乙酯、苯乙烯、甲醇、噪音、高温”等危害因素,为改善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近期,惠山区玉祁街道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相关要求,从三个方面逐步对辖区内保护膜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下发告知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职业卫生规章制度,指导企业做好“十个到位”;二是加强监督执法。对于不认真开展专项行动的企业,联合区安监局进行督促,要求企业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严格依法进行查处;三是落实长效监管机制。不搞“阵风”式运动,扎实推动企业逐步把职业卫生工作纳入日常生产环节,杜绝职业病事故的发生。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