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钱韵 杜波 值班长 : 陈志宏 值班员 : 张行 王玲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安监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18-02-01 10:26    来源: 无锡市安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52/2018-00033
发文日期
2018-02-01
公开日期
2018-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安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经费,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度无锡市安监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安监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组织起草全市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2.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3.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4.拟订工矿商贸行业地方安全生产标准和规程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5.依法承担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相关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7.负责组织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8.负责指导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9.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承担相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

  10.组织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考核工作;承担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核工作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11.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承担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相关工作。

  12.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3.组织拟订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

  14.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市安监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法规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行政许可服务处)、安全监督管理一处、安全监督管理二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处、规划科技处(信息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处)。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无锡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公事业单位)

  2.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无锡市安监局2018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无锡市安监局部门本级、 无锡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

三、2018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8年,市安监局作为全市安全监管综合部门,是推动安全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当好市级领导班子的“参谋部”,当好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先行军”,当好服务企业和基层的“舟桥旅”,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安全保障。

(一)总体思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主线,以安监总局确定的100项、省安委会确定的43项工作任务为抓手,以压降各类事故为目标,压实责任,强化监管,筑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安全保障。

(二)主要目标: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积极压降一般事故,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系统治理,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三)重点举措

1.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大力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更加细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重点在强化事前执法,在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上下功夫;在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上,重点完善有关部门“三定”方案,明确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承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

2.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重点强化市、市(县)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职能,合理调整完善内设机构,充实具有专业背景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全面落实省、市有关乡镇(街道)安监机构建设意见,全市所有镇(街道)安监机构按照5+N配备监管执法人员,对镇(街道、园区)安监机构实施委托执法或派驻执法,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实现镇(街道、园区)基层安全监管机构监督检查职权和行政执法职权相匹配。配齐配全市各村(社区)安全检查员(网格巡查员),明确职责,配套激励奖惩措施,实现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全覆盖。加强法律法规、专业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等培训,加强岗位练兵,提升安监队伍监管执法能力。

3.着力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完善监管体制。建立市级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推动运作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每年确定一个全局性、基础性工作的主题,组织对下一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查。完善执法机制。以贯彻落实《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为抓手,加大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刚性和力度。强化执法计划导向,科学编制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执法计划,严格履行计划的批准和备案。细化“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专家检查、暗查暗访、互检互查等检查方式,加大事前处罚力度。强化管控体系。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立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和监控网络,实施属地、分级管控,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控制。督促企业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等级管控制度,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强化重要时段节点检查督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4.进一步推进基础保障建设。建立完善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鼓励中小微企业订单式、协作式购买运用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专业化服务。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库、安全生产领域信用记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示。加快科技兴安进程,全面升级“无锡市感知安全”系统,拓展和启动安全预警、自我安全体检等功能,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第二部分         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预算公开明细表.xls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关于2018年全口径部门预算批复的通知》(锡财预〔2018〕6号)填列。)

无锡市安监局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2968.8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 439.60万元,增长 17.38 %。主要原因一是新增6名军转干部,人员数量有所增加,收支相应增加;二是提租补贴、公积金等涉及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上调,经费的收支相应增加。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 2968.89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2968.89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2968.8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439.60万元,增长 17.38 %。主要原因一是新增6名军转干部,人员数量有所增加,收支相应增加;二是提租补贴、公积金等涉及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上调,经费的收支相应增加。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支出预算总计 2968.89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2.公共安全(类)支出 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5.3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91万元,减少23.2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有关规定,医疗保险的费用比例有所下降。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485.9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96.23万元,增加13.5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6名军转干部,人员数量有所增加,各项目收入和支出相应增加。

5.住房保障支出397.5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69.28万元,增加了7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公积金等涉及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上调,经费的收支相应增加。

6.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 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 1915.3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439.60万元,增长 29.78 %。主要原因一是新增6名军转干部,人员数量有所增加,收支相应增加;二是提租补贴、公积金等涉及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上调,经费的收支相应增加。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 1053.50 万元,与上年一致。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

无锡市安监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2968.89 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968.89 万元,占 100 %;

政府性预算收入 0 万元,占 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万元,占 0 %;

其他资金 0 万元,占 0 %;

上年结转资金 0 万元,占 0 %。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

无锡市安监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2968.89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1915.39 万元,占 64.51 %;

项目支出 1053.50 万元,占 35.49 %;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0 万元,占 0  %;

结转下年资金 0 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

无锡市安监局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2968.89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439.60 万元,增长 17.38  %。主要原因是一是新增6名军转干部,人员数量有所增加,收支相应增加;二是提租补贴、公积金等涉及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上调,经费的收支相应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财政拨款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无锡市安监局 2018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 2968.89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减少)   万元,增长 17.38 %。主要原因一是新增6名军转干部,人员数量有所增加,收支相应增加;二是提租补贴、公积金等涉及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上调,经费的收支相应增加。

其中: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5.3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91万元,减少23.2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有关规定,医疗保险的费用比例有所下降。

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485.9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96.23万元,增加13.5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6名军转干部,人员数量有所增加,各项目收入和支出相应增加。

3.住房保障支出397.5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169.28万元,增加了7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公积金等涉及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上调,经费的收支相应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无锡市安监局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1915.39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1737.18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78.21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无锡市安监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968.8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439.60 万元,增长 17.38 %。主要原因一是新增6名军转干部,人员数量有所增加,收支相应增加;二是提租补贴、公积金等涉及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上调,经费的收支相应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无锡市安监局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1915.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737.18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78.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无锡市安监局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13.02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59.1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 9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40.88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 13.02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0.98 万元,主要原因是预计因公出国的相关费用标准有所上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 0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 0 万元,与上年一致。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27万元,主要原因公车管理模式的改变,公车已经全部移交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中心。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9 万元,与上年预算一致。

无锡市安监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 10.20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4.80万元,减少了32%,主要原因是根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减少2018年会议的次数和参会的人员数量。

无锡市安监局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 128.55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40.45 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减少人员培训的规模和次数。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无锡市安监局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114.18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58.43 万元,降低 33.85  %。主要原因是根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严格控制、大力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10.70 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 10.70 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0 万元。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共 7 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 1000 万元。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 0 万元,与上年一致。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