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华文明 值班长 : 殷卫东 值班员 : 赵屹辰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7-11 18: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新闻发布会预告
时间 2018年7月6日14点 地点 市民中心新闻发布中心
主办单位 无锡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出席单位 市政府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
新闻发言人 高亚光副市长 出席领导 高亚光副市长
摘要

  

    7月6日下午,无锡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媒体发布《关于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无锡市2018年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五大任务50项重点工作》(以下简称《实施意见》《50项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建军主持会议,市安监局局长周爱明、副局长朱明伟出席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政府安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高亚光副市长首先对两个文件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主要特点作简要介绍和解读。她指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此前,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作为全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联系点之一,我市出台的这两个文件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落实,是我市安全生产领域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十分重要的指导性文件,为当前和今后我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对于破解我市安全生产发展瓶颈、推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针对目前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问题,《实施意见》也提出了解决之道:各镇(街道)安监机构统一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列入镇(街道)综合办公室序列,并按照市编办和市安监局联合作出的“5+N”人员配备规定,加强安全监管专业化人员、装备等配备。

  扎紧安全生产“篱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实施意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明确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同为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强调要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在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方面,《实施意见》依据今年3月1日刚刚实施的《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对“各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督职责的有关部门”作了明确界定,并规定要从部门“三定”方案中明确其安全生产的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确保安全生产“事有人干、责有人担”。

  有了路线图,护航“安全生产”如何具体“掌舵”?《五大任务50项重点工作》将“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重点任务一一细分,牵头责任单位共涉及20余家市级机关部门,既有公安、安监、质监、住建、交通、市政园林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也有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财政局等组织、保障部门,由市委机关共同参与到安全生产领域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在我市还是首次。

  为了使两个重要文件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今后,市安委会将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等,建立推进督导机制,对各地改革发展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