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胡才鸿 值班长 : 陆延龄 值班员 : 邢东卫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应急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09: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原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无锡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中国无锡-无锡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safety.wuxi.gov.cn/)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1823850,传真:0510-81823854,邮箱:wxajjbgs@163.com,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市民中心8号楼312室,邮政编码:214131)。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无锡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锡政办发〔2018〕68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8〕72号)精神,围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和平台建设,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条例》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1条,其中通过市安监局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95条、政务微博公开163条、微信公众号公开654条、其他方式公开559条。全年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视、地铁广告等媒体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策解读以及安全警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安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全部完成答复工作,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2件,“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9件。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部门职能、事故调查报告、预决算公开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案。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的规范性仍需提高;二是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仍有待规范与精确;

  改进措施:一是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全面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制定依申请公开内部办理规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对群众关切要及时高效回应。切实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性强、交互性好的优势,重点做好新平台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不断提升平台交互体验。三是加大重要时段及重大信息公开力度,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不断做好敏感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和实效性。

  二、《无锡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统一规范。

  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内容,根据编办要求,梳理编制我局“许可、确认、奖励、强制、其它”5类权力等政务服务事项,按时完成率100%。编制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2项,认真执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涉及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运行。同时,我局作为事故调查组组长单位调查的事故,事故调查报告全部上网公开;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上网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规则。

  大力推进“五公开”,使政务公开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运转。推动《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公开公示,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

  (三)结合“互联网+”推进政务公开

  拓宽公开渠道,积极运用新媒体。借助物联网、“互联网+”手段,着力打造政府门户网、微信、微博“一网两微”传播平台,其中“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订阅号至今发布宣传信息1200余条,单篇最高点击量阅读6496人次,关注量在全国安监系统微信订阅号中位于前列。依托智慧无锡、信用无锡等网络平台,积极创作推广以案释法、政策解读、活动动态等形式的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形成“主动公开、定期更新、双向互动”的“物联网+”政务公开格局。

  三、《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一)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2018年3月起,根据《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实施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组织宣讲人员赴各部门、单位和企业开展《条例》专题解读讲座十余场。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举办展览展板,将《条例》纳入无锡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培训课程,广泛宣传解读《条例》内容。同时,综合多方面意见后及时编写了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理解与适用》,对条例进行了逐条解读,并在微信公众号逐条宣传。全年共组织编印了《条例》单行本2万余册、《<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理解与适用》500册,并发至各市(县)区、直属单位、局各职能部门,扎实推动《条例》宣传解读贯彻工作。

  (二)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全年组织发布应急管理信息17640条,监控舆情信息130683条,接转各类电话8962个。重视舆情工作,收集、汇总、处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及事故信息4954条。

  (三)重点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在“中国安全生产报”“无锡日报”“中国江苏网”等主流媒体开展执法宣传报道和典型案例曝光;通过原市安监局门户网站“风险预警防御”栏目公开各类风险预警信息;通过“事故调查”栏目公开各类事故的调查结果;通过“事故抢险救援”栏目公开各类事故抢险救援情况;通过“权力清单”栏目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通过“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监管执法的程序、结果。通过“执法监察”栏目公开每月执法重点工作安排、执法计划。

  (四)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

  建立违法行为信息库、严重违法行为公告和通报制度,情节严重的要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通过原市安监局门户网站“黑名单”栏目进行公开;对那些可能造成较大及以上事故、得不到有效治理的重大安全隐患在市内主流媒体进行公告,督促整改并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无锡市应急管理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07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9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5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5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38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8

    (二)申请办结数

12

    1、按时办结数

1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9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9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5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0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无锡市应急管理局

申请来源

申请数(件)

占比(%)

一、党政机关

 

 

二、社会团体

 

 

三、企业

 

 

四、宣传媒体

 

 

五、科研院校

 

 

六、公民

11

100%

 其中:律师

 

 

       科研人员

 

 

       媒体从业人员

 

 

七、其他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100%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