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胡才鸿 值班长 : 陆延龄 值班员 : 邢东卫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4-11 11:29    来源: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52/2019-00046
发文日期
2019-04-10
公开日期
2019-04-11
文件编号
锡应急〔2019〕3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文件 锡应急〔2019〕38号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无锡经开区经发局,本局各处室、监察支队:现将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全力减少一般事故的工作目标,落实“专家查隐患、执法促整改、执法监管同频共振”要求,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重点时段,标本兼治,精准执法,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稳定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执法力度持续增强。事前执法立案率25%以上,事前处罚金额占处罚总额65%以上,已查明的事故隐患到期复查率100%,已查实违法行为的查处率100%,事前执法主要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二)执法精准度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环节和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烟花爆竹等专项执法办案占比不低于70%。

  (三)执法规范化不断提升。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率100%;违法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举报投诉核查率100%;法律适用和执法程序正确率100%;行政复议撤消率、行政诉讼败诉率为零;涉嫌违法犯罪移送率100%;行政处罚案件在无锡市行权网、信用系统双公示网、综合统计直报系统、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及时录入率100%;100%使用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开展执法,实现执法办案网上审批流转。

  (四)执法能力素质有效提升。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执法机构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执法人员培训覆盖率100%,队伍零违纪。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拓展执法方式,进一步提高执法精准度

  1.突出重点开展精准执法。突出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重点监管行业领域,突出动火作业、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环节,突出新情况新问题,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点时段,围绕“散乱污”企业治理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专项执法,靶向发力,精准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2.加强集中执法。通过开展专项执法、交叉执法、“双随机”执法、专家协助执法、横向和纵向联合执法等形式,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树立安全生产执法权威,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3.建立专项治理行动与专项执法检查相融合机制。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的专项治理行动应与专项执法检查相互融合,强化监管执法实效,确保监管执法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二)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成效

  4.落实执法工作制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从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

  5.推进全市执法工作协调发展。定期通报各地执法情况和专项执法开展情况,对执法力量薄弱和存在突出问题的地区精准帮扶,推进全市执法工作平衡、协调发展。

  6.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树牢“执法先送法、监察先服务”理念,避免执法简单化、“一刀切”,切实保障生产经营单位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7.放大执法效果。注重利用主流媒体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以案释法宣传,既要深度报道查办的大案要案,也要集中曝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要对先进典型予以积极推介,做到处罚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震慑一方。

  8.探索建立信任监管和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双向机制。探索建立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的信任监管机制,在企业自主申请、承诺安全生产并获得信任的前提下,给予企业减少检查频次的正向激励,鼓励企业强化自律,提升自主管理水平。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纳入联合惩戒或“黑名单”的严重失信企业,既要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又要加大执法检查的比例与频次,提高安全生产执法震慑力,发挥示范导向作用,真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三)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素质

  9.加强业务培训。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积极组织并参加岗位练兵、业务集训、技能竞赛、案卷评查、交叉检查、联合执法等活动,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把执法文书制作、执法程序规范、执法办案取证、自由裁量使用等作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的重点,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调查取证能力,丰富调查取证技术手段。市局计划4月份组织一期事故调查培训。

  10.巩固和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借力机构改革,对照《江苏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机构队伍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无锡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中队执法装备配备标准》,查漏补缺、增添措施,持续改进,不断提升执法机构、队伍、装备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强执法业务指导和考核,激发全市安监执法队伍抓好自身能力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共同提高。

  11.组织学习调研。分批次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到兄弟城市学习、培训、考察、调研,开展现场教学,借力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12.加强执法交流。适时召开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座谈会、交流会、现场会,相互交流执法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共同提高。

  13.完善委托与派驻执法机制。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委托与派驻执法的环境,充分调动基层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规范委托与派驻执法程序和内容,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鼓励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开展委托执法,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派驻执法,进一步规范基层执法模式。

  (四)完善执法系统,进一步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

  14.全面使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全市各级安全生产执法机构要在实际执法工作中坚持使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建立科学、高效、客观的执法办案流程管理和全程在线机制,不断提高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规避执法风险。后期,市局将进一步丰富完善系统功能,包括增加视频、范例、使用说明、模板库等提升执法效率;使用专用网络、电子签章系统等加强安全性;并不断完善数据库、提升系统兼容性、增强智能化,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使用体验,使执法系统真正成为执法人员的好帮手。同时开发手机执法客户端,实现与电脑平台的互补,提升审批、查询、统计等环节的效率,推进执法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

  附件: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考核要求

  

 

附件

                                          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考核要求

  一、注重量和质的结合。事前处罚案件在量上要有一定规模,只能提升,不能下降;同时在精准和质量方面更要提升,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严处重罚,靶向发力,进一步压降事故。

  二、整治指导执法,执法保障整治。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监管执法要做好对接,确保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以执法保障整治工作推进。

  三、队伍建设和规范执法方面。尤其要确保基层在岗执法人员数量,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能力素质提升,全面提升执法机构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加强对执法工作的领导。各级要高度重视执法工作,一把手亲自负责,加强对执法工作经常性的领导和指导。

  五、推进执法工作信息化。坚持使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开展执法检查,不断开发完善系统功能,提升执法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市局每季度对各地突出重点、精准执法情况进行考核,不定期通报点评执法工作,注重纠偏、提升执法精准度,防止较大以上和有重大社会影响事故,推进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