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虞建新 值班长 : 王耀山 值班员 : 付伟、赵锐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对部分冶金等工贸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19 15: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锡应急〔2019〕122 号

  

各市(县)、区应急局,无锡经开区经发局: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督促企业按照标准化管理体系要求持续有效运行,自9月底至10月,市应急局聘请专家组成审计组,对全市15家三级标准化达标企业进行了运行质量审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和结果运用

  此次审计通过资料审查,现场核查,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对标准化运行过程中的目标与计划和组织机构与职责、规章制度、培训教育、设备设施运行管理、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管理、绩效评定和持续改进等8个要素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综合的审查,形成《审计报告》,共发现不符合项518条,己经现场反馈企业要求整改。

  1.从这次被抽查企业的总体运行情况可以看到,近年来,全市通过广泛发动推进,认真培训指导,严格考评复审,强化监督检查等各种措施,深入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我市三级安全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总体上,多数企业能按照安全标准化体系运行,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以及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

  但也有个别企业的达标走过场,对安全生产标准化不熟悉、不了解,体系运行和日常安全管理“两张皮”现象十分明显。

  2.此次受审15家企业中,标准化运行质量结果为“提升”(75分以上)的企业有2家,滨湖区和宜兴市各1家;审计结果为“持平”(60分以上)的企业有11家;审计结果为“下降”(60分以下)的企业有2家,梁溪区和惠山区各1家。

  3.审计结果运用。经研究,对滨湖区的雷勃电气(无锡)有限公司、宜兴市的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推荐提档升级;对宜兴市天一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江苏瑞昌哥尔德发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江阴道达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无锡刘潭服装有限公司、无锡日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无锡大阳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无锡联成钢业有限公司、江阴科利达电子有限公司、金鑫美莱克空调系统(无锡)有限公司、鹏飞精密五金制品(无锡)有限公司、无锡市明达电器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给予直接换证免延期评审程序;对无锡市山丰焊管有限公司暂扣证书;对无锡杨市压力容器有限责任公司将吊销标准化证书,请属地应急局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立案查处,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整改合格后重新申请证书。

  二、存在主要问题

  审计中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未能按照三级标准化体系运行,安全生产要素运行管理缺失,三级标准化创建与运行分离,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与三级标准化水平不匹配。

  1.法律法规获取不及时,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未及时识别、获取适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规范,未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执行情况符合性评价。有些企业未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管理力量配备不足,严重影响企业安全管理效能。有些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明晰,各级、各部门、各岗位人员,特别是承担组织和主要管理责任的各级负责人,对安全标准化各要素如何落实并做到受控缺乏应有的认识,导致部分企业制度的实施和执行不到位。

  2.自评工作流于形式,存在走过场或未自评问题。不少企业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年度自评工作不重视,自评情况与实际不相符,自评得分90多分,与实际相差很大;有的企业自评报告没有客观分析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运行质量,全面找出存在运行中的缺陷和存在问题;有的企业自评查出了很多问题和不符合项,仅停留在报告上,对所发现的问题没有原因分析,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提出隐患整改措施,未能真正形成自我诊断,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良性运行机制。

  3.有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管控不力。审计中多数企业缺乏对有限空间的认识,对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不全,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培训教育、警示标识设置等安全管理制度,缺少有限空间作业的检测设备或检测设备未校验、损坏。有些企业对临时用电、动火、登高作业风险分析及认识不足,未实施作业许可和分级审批管理,在作业许可、过程监测、安全交底、现场管控等方面有欠缺,有的虽建立了管理制度,但实际作业时未按规定执行。

  4.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性、闭环管理不到位。部分企业对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识别不充分,对有的风险未制定防范措施,各类隐患未及时排查,检查记录多流于形式,未能得到有效控制。有的企业机械设备设施的防护、保护装置缺失;有的喷涂作业场所有未设置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浓度报警装置;有的安全通道堵塞、应急器材、物资和装备配置不足,经常性和定期维护保养、检查工作不到位。同时,专业检查、季节性检查和节假日检查上做的不到位,主要负责人等管理人员履职的记录无痕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加强督导,落实隐患整改工作。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报告》将发给各地,各地要督促、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对照审计报告中列出的突出问题及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形成闭环管理。各地要视隐患情况下发整改通知书,强化监督检查,落实专人负责,对其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对存在违法行为的,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整改期间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要坚决采取停产整顿措施,坚决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企业标准化创建质量。

  2.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各地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过程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创建、评审和达标后的运行工作。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的退出机制,对日常检查、监督执法、群众举报,发现企业未按标准化体系运行或达不到标准化等级的,要提请市应急局取消相应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

  3.切实加强对咨询服务机构和评审人员的监管。各地区要加强对安全标准化咨询机构和安全标准化评审人员的监督。凡是没有按企业实际指导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管理制度,没有对现场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没有对员工进行安全标准化教育培训,甚至包办代替的咨询机构要进行约谈,直至列入“黑名单”,禁止在本地区的安全标准化咨询。对把关不严的评审人员经约谈不改的,要提请市应急局吊销评审人员资格证。

  4.进一步把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各地要继续加大对安全标准化的宣贯教育力度,扎扎实实抓好标准化“创建”和“运行”两大环节的培训,让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真正理解安全标准化的内涵和规范化运行的核心要义,真正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努力构建起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标准化运行机制,确保安全标准化在企业真创、真做、真运行。

                                                                                                                                              2019年 11月18日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