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虞建新 值班长 : 潘建东 值班员 : 邢东卫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经开区高效推进城市安全网格联动治理

发布时间:2020-01-19 16:0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自2019年1月揭牌成立以来,全区上下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部署要求,在安全生产这一领域动真碰硬,克服机构少、人员少、基础薄弱等困难,积极推进扁平化管理,统筹资源力量,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压实责任“抓落实”,针对城市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开展前期工作方案还不够细、不够实等问题,立足经开区实际,打破以往条抓块管、属地管理的局限,以突出隐患为重点,结合区域、行业领域实际,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方面、重点问题,将主要隐患类似的区域划分为5个综合区域网格及5类专项领域网格,并将区级部门、街道、社区的力量全部融入相关网格,进一步推动条块融合联动,全面推进城市安全网格联动治理。在此基础上,各网格整治组牵头部门根据各自网格实际,进一步完善网格联动治理子方案,细化网格边界、人员组成,明确整改内容、标准、流程,确保人员到位、内容到位、职责到位、整改到位。二是传导压力“抓督查”,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担当负责,党工委班子成员组织所负责网格整治组,沉入一线,密集开展实地检查,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隐患问题、督促落实整改。集中整治期间,党工委班子带队开展实地检查20余次。同时,纪工委、党群部、安委办牵头成立督查检查组同步开展督查检查,明确态度、传导压力。集中整治期间,督查检查组共计开展督查检查41次,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78个,下发问题反馈表29份,制作经开区城市安全集中整治督查情况通报6期,对履职不到位的4位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手段创新“抓效率”,由区政法办牵头,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将公开招录的150名专职网格员编入10个整治组,并统一进行为期3天的整治前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协同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开发城市安全网格联动治理APP,通过网格联动治理平台将排查出的隐患信息、整改情况及时上传系统,实现隐患信息实时流转,隐患排查整改链条实时监测,超期未改隐患实时预警,重大隐患实时督办。集中整治期间,各网格整治组已通过平台录入隐患排查整治信息1000余条,涉及隐患3000余处。 四是深入推进“抓闭环”,在各整治小组全面排查整改的基础上,由安委办牵头成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集中整治攻坚组,突出攻坚排查整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形成隐患排查整改闭环。同时,进一步加大专家、第三方专业机构聘请力度,提升整治队伍发现整改安全隐患的专业能力水平,确保“排查深入见底、整改坚决彻底”。 

  无锡经济开发区作为无锡市的行政中心所在地,是无锡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能级的战略支点,严守红线意识、狠抓安全生产尤为必要。接下来,经开区将持续深化城市安全网格联动治理工作,及时总结有益经验、固化有效做法,加快推进“安全入网”,积极探索“互联网+网格化+安全”实施路径,逐步建立健全符合经开实际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