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徐孝力 值班长 : 俞杰 值班员 : 刘同现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季度报(三)来了!请及时查收!

发布时间:2020-04-13 17:4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第一”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最近一段时间,接连发生的安全事故,为人们一再敲响警钟。隐患不除,整治不休。全市32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进行,排查风险更深入、预警机制更灵敏、监管执法更有力,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电力安全

  “四乱”整治全面推开

  【数据报】截至目前,全市电力系统共检查企业907家次,发现隐患707项、已整改701项。

  健全监管体系,修订完善《市电力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增补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整改治理,全面排查重要输变电设施、危化品管理、高危客户用电、电力基建改造工程等四方面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树线、变电站安防系统安全防范水平不高、变电所周边环境脏乱差、小区电线私拉乱接等四乱突出问题。强化技防手段,开展系统研究,成功研制吊车防外破装置和吊车定位告警系统,在技术方面实现对35千伏-500千伏输电线路通道内施工吊车的定位和距离告警。督促指导电力企业协助做好群租房安全管理,对群租房安全用电提供技术支撑。配合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完成33家发电企业110台电站锅炉专项检查,发现问题隐患359项。聚合专家力量,建立22人的电力安全生产专家库,强化现有电力设施技术改造,为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事故调查处理等提供技术支撑。

  

  油气输送管道

  第三方“安全管家”来参与

  【数据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油气输送主管部门共排查出管道风险隐患46项,已整改26项。

  彻底排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和“立行立改”要求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更新高后果区警示桩和警示牌728个,增设风向标151处,地面警示标贴120处。多管齐下,规范管道保护监管考核机制,将管道保护工作纳入各级考核评价内容。积极探索服务外包、聘用社会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公司等“安全管家”参与等手段,发挥专家在监督检查、宣传培训、隐患鉴定与整改、风险管控、灾情处置等方面的专业作用。一患一档,对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20项油气管道隐患,均制定“一患一档”整治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校准时间节点、扎实推进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1项,其余19项将在4月底前完成整改。

 

  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

  “安全管理规定”集中出台

  【数据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共检查养老机构1798家次,发现隐患1433项、已整改1219项。

  出台安全检查标准,市民政局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政园林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和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单位),制定出台养老机构住房、燃气、用氧、食品、消防等五个方面的安全管理规定,完善养老机构安全防范制度。解决消防审验问题,成立市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审验处置工作组,邀请专业机构对8家整体或部分未通过消防审验的养老机构房屋建筑进行安全评估,制定专项方案,推进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攻坚行动。检查督查力度加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实地抽查,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指导各地民政部门严格对照五个安全管理规范和前期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逐项查、逐条过、对账销号,确保排查全覆盖、整改零遗漏。

 

  建筑施工

  构筑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管控

  【数据报】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建设管理部门共检查建设工程项目3178个次,发现隐患5248项、已整改4645项,停工整改36个,立案查处41家,处罚金额88万元。

  细化整治方案,以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出台重要时序节点、重要作业环节、建筑市场行为、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等四项专项整治子方案,落实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管控。狠抓问题整改,扎实开展现场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台账管理,做到边查边改、立整立改、逐项销号,确保整改闭合到位。对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5项问题,认真对标对表、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目前已完成4项。助力复工复产,实施领导分片包干制,下沉各建筑工地一线,开展“一对一”帮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竭力扫清项目复工期间遇到的障碍。做好“一工地一策”专项指导,重点指导整治工地现场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薄弱环节。强化文明施工,制定建设工地文明施工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文明施工标准,编制文明施工导则,完善文明施工标准化、常态化、科学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危旧房屋

  网格化管理网络覆盖城乡

  【数据报】全市住建系统共排查出危房及疑似危房1284幢,面积101.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140栋,面积89.59万平方米,非住宅144栋,面积12.3万平方米。

  压实责任,按照“业主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建立覆盖城乡的网格化管理网络。全面排查,对全市2000年前建成的,尤其是建设标准低、人员密集的老旧楼房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危房档案,登记造册,摸清底数。落实整改,按照“排查深入见底、整治坚决彻底”的目标,对已鉴定为C级危房和D级危房的,按照《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分类处置,协助和督促责任人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对无法及时消除隐患的,制定整改方案,严密监测和监控,明确巡查责任人,加强巡查。同时加大对装饰装修等拆改行为的巡查及查处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宣传,通过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危旧房屋专项整治,加强房屋安全宣传,形成人人重视房屋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

 

  户外广告

  “春雷行动”健全户外广告数据信息库

  【数据报】截至目前,全市城管系统共检查单位38080家次,发现隐患10683项、已整改10194项,立案查处52家,处罚金额4.15万元。

  全面开展排查,在全市范围内对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向设施所有人发放安全告知书并做好签收登记工作,共发放告知书5万余份,并借此契机建立健全户外广告数据信息库。实施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市容整治“春雷行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设施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全市共拆除各类违规设置的广告设施10342处,合计29402.58平方米。强化领导督查,全面开展领导带班巡查督查工作,班子成员对各区安全工作实施随机督查、现场检查和走访,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