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钱韵 杜波 值班长 : 陈志宏 值班员 : 张行 王玲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省委专题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7 13: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1月16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以及三季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考核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上,黄钦传达了省委专题会议精神,王唤春、朱爱勋分别围绕各自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黄钦指出,开展一季度一督查考核,是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从1-10月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看,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双下降”,但距离“降幅优于全省平均”的目标还有差距。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以过硬的措施和实绩,真正把总书记“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要求落到实处。

  黄钦强调,要抓好问题整改攻坚,针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推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激励约束“四个体系”;针对危化品、化工等风险突出问题,加快完善预警、研判、评估和防控协同“四项机制”,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管;针对城市公共安全问题,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扎实开展城市建设和运行、交通运输、消防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专项整治新增的2个专题和4个专项,确保“一年小灶”任务全面完成。

  黄钦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个人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事项清单,全面查漏补缺,确保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紧密衔接、落实到位。要严格实行专委会述职报告、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职报告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用好考核评估结果,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

  黄钦强调,要把抓当前和谋长远结合起来,既要把握冬季、临近年底时段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更有针对性地抓好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为全年顺利扫尾结顶夯实安全基础;又要结合“三年大灶”任务和现代化建设要求,科学编制安全生产“十四五”专项规划,完善重点领域安全常态长效管控机制,健全审批联动、工作协同、信息共享等机制,构建全流程监管模式,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系统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在交流发言时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务实的做法,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但安全生产任重道远。

  抓好安全生产是践行两个维护政治任务的必然要求。要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的工作要求,作为检验政治自觉的试金石,当做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做的必答题,要过的政治关,严而又严地抓好安全生产,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的合格答卷。

  抓好安全生产是践行人民至上的实际行动。下大力气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尽量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尽量避免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好安全生产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纠正错误的政绩观,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使安全生产真正成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重要基石。

  就进一步把准安全事故背后的突出问题和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监督责任,王唤春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严肃处置问题线索,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在交流发言时表示,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全面准确的贯彻落实。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把握规律,强化统筹谋划,坚决把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面对历史重托,面对人民期盼,必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奋发有为,真抓实干,重点对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三是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要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把压紧压实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贯穿全链条,推动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孙英汇报三季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考核情况。

  

  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周爱明汇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