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朱弘成 值班长 : 孙存楼 值班员 : 董仲臣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2年4月份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

时间:2022-05-13 15:49    来源: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52/2022-00081
发文日期
2022-05-13
公开日期
2022-05-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活动,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4月份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4月份)

责任

部门

牵头

领导

协同部门

时序进度和工作安排

完成情况

市安委办

综合协调处

陈荣明

钱  韵

市各有关部门

1. 编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明确55项必查内容和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38项任务分解清单;梳理近期市督导组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督导检查重点,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制订本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起草蒋市长在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材料、陈秘书长主持词以及陈局长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安排的通报;整理汇总大检查方案,建立大检查协调联络机制,思考制订大检查工作“推进表”;起草各地区安全生产大检查信息稿;

2. 组织召开二季度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研判会,编发《无锡市安全生产动态·二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预警提示专刊》;起草刊发《无锡市安全生产动态(第五期)》;

3. 配合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省有关会议;起草赵市长在省安委会会议上的汇报发言材料;

4. 报送《关于今年以来市级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日常工作和攻坚项目开展情况的通报》;

5. 提请市两办印发《市委常委会成员、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起草并印发《关于调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6. 申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议题,起草汇报材料有关内容、点评材料;

7. 起草印发《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做好市领导五一节前、节日期间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安排和保障工作;起草五一期间全市安全风险形势研判报告;

8. 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提供有关安全生产情况的材料;整理报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经验材料;协助做好一季度考核工作;

9. 报送市域社会治理公共安全4月份简报;协调局有关处室共同做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迎检工作;

10. 与国家安研院团队召开视频会议,协商有关研究课题。

完成

市安委办

巡查督查处

1. 报送《第一季度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情况报告》。

2. 组织开展一季度安全生产考核。

3. 开展一季度镇(街道)安全生产监测评价和“红黑榜”评比。

4. 做好市督导组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相关协调保障工作。

5. 报送《关于全市镇(街道)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力量配备情况的报告》。

6. 会同市纪委监委指导江阴市做好省纪委督查检查临港化工园区相关准备工作。

完成

市安委办

综合监管处

1. 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暨深化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会议。

2. 统筹推进各地各部门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报送无锡市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和推进落实情况报告。

3. 督促风险报告系统开发公司加快完善系统功能,持续督促各地各部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截至4月29日,已完成首次风险报告645家,报告较大以上风险5183项。

4. 持续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排查化解工作,组织开展风险化解情况现场查验,并报送风险排查第五轮情况和风险整改进展情况。

5. 开展农村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查检查。

6. 召开宝能城B、C地块安全风险现场协调会,向市综合办报告相关情况并提工作建议。

7. 持续跟进梁溪区安委办和供电公司关于江海新村楼房接地问题整改处理情况。

8. 报送市委国安办5月份风险研判情况。

9. 印发《市安委办 市消委办关于召开全市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的通知》,协调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10. 印发《关于开展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11. 报送市应急局一季度真抓实干奖推荐材料。

12. 召开锡山区“4·7”事故协商会,督促锡山报送厚桥事故情况。

完成

办公室

(人事处)

胡才鸿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做好省、市应急系统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会务保障;做好五一期间对上对下应急调度会务准备;保障局领导清明节、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检查;

2. 填报市委市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实施方案;制定《2022年度工作要点》分解细化实施方案;

3. 配合做好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修改完善并征求意见;

4. 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5. 准备市人大社会委第一次会议重点工作汇报材料;做好市人大调研会务保障和汇报材料;上报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个人申报材料;做好市安全生产督导组对市应急局督导准备;

6. 开展2022年一季度公务员平时考核;根据2021年“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制定加强改进措施;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

7. 做好网络化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整改报告;更新市局网站责任清单;

8. 上报省厅应急管理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报告;下达各业务处室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做好2022年预算、整体绩效,项目绩效应急专项资金公开工作;

9. 组织退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退休干部欢送座谈会;

10. 年度干部工作。

完成

应急指挥中心(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杨  鑫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常态化做好应急值守、信息报送、举报受理、城运大厅实体化运行等工作,做好省、市应急指挥系统使用反馈和应急指挥中心整改;

2. 编排清明节、五一等假日期间值班表、安全方面检查工作表;

3. 收集无锡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意见并回复;

4. 填报市县重点专业队伍基本情况;协调辖区社会队伍并配合应急部在线协调机制演练;

5. 做好与专业救援队伍合作建设准备工作,填报市县重点专业队伍基本情况表;

6. 开展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工作调研,更新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通讯录;

7. 推进雨雪冰冻数字化场景建设,完成阶段性进度报告;推动基层预案体系建设;

8. 与安研院就应急管理体系优化项目进行视频会商。

完成

火灾防治

管理处(救灾物资保障处)

杨  鑫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会同相关部门制定《2022年度市级救灾物资需求计划》;

2. 对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组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3. 安排部署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相关工作,制定宣传周活动方案,召开宣传周视频会议;

4. 配合上级开展风险评估、区划工作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库建设工作;核查、整改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数据;

5. 检查指导全市“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统计全市四级转移安置场所;

6. 参加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视频工作会议,开展全市汛前准备工作检查;

7. 印发市减灾委2022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8. 参加惠山林区森林防灭火协调工作会议,督导检查滨湖区汛期前的工作准备情况;

9. 更新无锡市地震应急预案和突发地质灾害指挥部、减灾委员会、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通讯录;

10. 召开全市省救灾管理系统试运行培训会;

11. 制定《地震应急响应工作流程》,起草地震预案启动规程。

完成

防汛防旱处(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华文明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组织召开会议。一是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召开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季度视频推进会;二是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省厅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视频培训;三是会同规划科技处召开重大危险源企业“五位一体”平台建设视频交流会。

2. 制定印发文件。一是《全市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二是会同人社局联合转发危化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通知,印发《无锡市落实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实施方案等8个工作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推进表的通知》《关于落实无锡市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实施方案等8个工作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关于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分批次推进实施计划的通知》《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成立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专班的通知》;三是《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化工(危化品)医药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当前化工安全专家备勤值班的紧急通知》《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入锡货运车辆安全管理的通知》;四是《无锡市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烟花爆竹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实施办法》在局外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3. 开展监督检查。一是专委会组织对2家危化品企业进行飞行检查;二是坐班专家每天通过安全风险检查预警系统抽查20家重大危险源企业;三是组织对锡山2家危化品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四是组织对3家危化品生产企业、2家经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五是组织对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进行“四不两直”检查;六是组织对3家重点企业节前安全检查;七是对1个危化品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进行监督核查。

4. 其他。一是配合市安委办、市纪委督促江阴临港化工园区迎检工作;二是完成处室成员一季度考核,组织对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季度考核;三是完成二季度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及管控情况;四是协调锡通高速氢氟酸泄漏事故处置;五是报送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阶段性工作总结、“危化企业智监管”数字化场景进展情况。

完成

安全生产

基础处

胡才鸿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完成《市安委办关于印发加强我市工业企业“厂中厂”安全监管工作意见的通知》的多轮审核,定稿后印发。

2. 形成我市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有关工作情况,报市领导。完成“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员工操作手册”思路、架构的初步编写,以5月下旬完成倒排时间,正在有序推进。

3. 完成《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的下发。

4. 完成《无锡市冶金等工贸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实施办法》(试行)规范性文件的公平性、合规性审查并下发。

5. 形成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二季度主要风险及针对性防控措施报告。

6. 对近期新吴区朗贤科技、锡山区金正大工贸等企业火灾事故进行分析,形成事故分析情况报告。

7. 继续按照粉尘涉爆专项治理方案,对新吴区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风险预警监测系统建设情况进行验收。

8. 会同朗新公司,就“厂中厂”、智搜、粉尘监测报警模块形成统一的设计思路意见。

9.转发《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电镀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并部署做好电镀企业的查漏补缺和执法检查情况的调度统计。

10. 对江阴市8家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组织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发现47条安全隐患,其中,5条重大隐患、13条重点执法事项问题,形成通报发江阴市应急管理局。

11. 制定市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专项方案。

12. 未完成对5家钢铁企业2022年度第一轮的全面安全生产检查。原因:受周边地区和我市疫情形势影响,外地专家无法赴我市开展检查。

完成

规划科技处(调查评估统计处)

杨  鑫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推进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完成综合应用平台、应急大脑功能点专家评审,督促技术公司进一步完善;与综合监管处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报告系统建设;与巡查督查处推进监管平台与执法系统对接;

2.  2021年项目等保、软测推进;2022年建设类项目推进;

3. 召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协调沟通信息化工作;印发局信息化工作简报;进一步修改完善信息化管理办法;

4. 完成一季度事故数据统计工作;与交警和各地对接事故录入;

5. 再次征求专家管理办法意见;

6. 梳理局信息化资产报市委网信办;报送4月份“互联网+监管”数据;向城运中心报送4月份场景建设工作进展及月报。

完成

政策法规处

张  敏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条例》立法修改工作:《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第九稿汇总各部门反馈意见,会同人大、司法局赴江阴市参加《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完成与司法局、人大会商,修改完成第十一稿及立法对照表。

2. 安责险工作:处理日常工作,完成安责险第一季度考核。

3. 合法性审查:完成规范性文件《无锡市冶金等工贸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实施办法》合法性审查。

4. 文件起草和印发:起草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的指导意见》;起草《无锡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并完成修改;起草印发《关于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的通知》;整理首违不罚清单。

5. 常规工作:报送《行政权力动态调整清单》,组织全局人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答复各地区法律咨询8件,网站法律解读完成1篇,对接公安局法制支队拟座谈会商涉嫌危险作业案件1起,召开案审会讨论行政处罚案件9件。

6. 宣传工作:《无锡市:“说理式执法”让安全监管有力度更有温度》和《无锡撬动安责险助力企业纾困》分别被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和中国应急管理报录用刊发。

完成

宣传教育处

钱  韵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五一”节日安全防范等重点工作宣传报道, 4月份,共发布信息272篇,其中《中国应急管理报》等国家级媒体发布12篇,《江苏应急与管理》等省级媒体发布13篇,《无锡日报》等市级媒体发布59篇;自媒体发布信息188篇,其中微信65篇、微博63篇、官网60篇。

2. 持续做好“深化精准执法”工作执法专栏宣传,加强警示曝光。本月在《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应急管理》报道我市精准执法案例、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群租房整治、安责险纾难解困、“说理式执法”等文章15篇。

3. 根据省厅要求,在全市应急系统加强《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内容宣传,在市级媒体及各地自媒体共发布信息25条,累计阅读量16万余人次。

4. 加强社会化公益宣传。制作“疫情防控背景下,安全生产如何做”宣传微视频在公交地铁播放。

5. 制作完成市纪委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应急作品。

6. 组织拍摄制作全省安全生产主题公益广告关于精准执法、燃气安全的电视和执法之星、执法工作视频。

7. 拟制《关于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8. 对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进行条件核查,纳入培训考试系统。

完成

机关党委

钱  韵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制定印发2022年市应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点以及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 制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悦读向未来”主题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3. 组织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4. 做好完成报送市纪委第一届“步弓石杯”廉洁文化作品制作拍摄微视频、平面作品有关工作。

5. 配合市委市级机关党工委宣传“每月之星” 局任小青先进事迹相关工作。

6. 协调3名党员赴火车站、18名党员志愿者赴惠山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

7. 配合协助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做好安全生产督导相关工作;以及党风廉政监督工作。

8. 制定印发4月份“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学习计划,督促全体党员每天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

完成

综合执法局

徐孝力

市有关部门,各处室、监察支队

1. 共初查企业15家,复查企业38家,均按时完成整改;总立案4件,其中事前立案3件, “一案双罚”3件;经济处罚总额74.42万元,其中事前处罚72.11万元;事故处罚2.31万元;配合危化处开展油漆涂料树脂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检查;持续开展“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

2. 协调公安局“4.14”事故评估事宜;调查4·28锡澄城际轨道交通S1线(江阴青徐区间)一起架桥机倾倒事故;

3. 印发《关于组件无锡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办案人才库成员的通知》,并制定人才库管理办法待上局办公会讨论;

4. 制定全市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活动方案并召开部署会;

5. 给安办提供(镇、街道)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红黑榜”考评指标得分,印发全市一季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通报;

6. 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执法中队派驻全覆盖,调研镇(街道)层级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在岗在位情况,修改完善综合执法改革经验材料;撰写综合执法改革每月推进情况报省厅;

7. 撰写“精准执法”工作动态,收集各地精准执法现场检查的通讯稿,报送至省厅;

8. 审核并督促各地上报应急部“互联网+执法”典型案例;

9. 根据省厅通知精神,督促各地推荐执法之星(个人),并审核各地上报的优秀案例;

10. 草拟《学法考法免罚制度》,切实发挥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功能。

完成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