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胡才鸿 值班长 : 陆延龄 值班员 : 邢东卫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保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战略定力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3-01-14 19:2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这是我市连续第四年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作为新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保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战略定力,抓细抓早抓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市长赵建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朱爱勋等出席会议。

   杜小刚说,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安全生产责任更加落实落细、安全风险防控更加精细智慧、安全基础保障更加坚实有力,全社会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交出了安全发展的合格“无锡答卷”。同时要清醒看到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和风险挑战,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升、办法措施有待丰富、专业力量有待加强、服务能力有待强化,必须下更大力气、用更多手段加快解决和改进。

   杜小刚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要全面把握最新要求、深刻理解重要意义,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治标和治本、统筹防范和救援,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更加重视源头治本、工程治本,更加重视文化培育、多元参与,更加重视发挥法治、科技、人才的保障作用,全面提升应急响应和指挥能力,切实把安全防范这道关守得严而又严。

   杜小刚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保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定力,坚决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完善大安全大应急体系,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为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杜小刚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要抓好“五个提升”。一要提升专项整治质效。聚焦重点行业、紧盯突出问题、完善治本之策,深入开展危化品、城镇燃气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纵深推进人员密集的高风险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快解决瓶装液化气市场整合、人行横道交通安全等重点难点问题,构筑防、治、管、控、应“一盘棋”治理体系,探索形成更加管用实用的“洋办法”“土办法”“笨办法”,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二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坚持细化网格监管体系、优化监管队伍建设、强化专业能力培养,推行网格化管理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社会监督公示制度,完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安全生产治理机制,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能力建设,充实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专业干部,鼓励激励网格员发挥前哨作用,真正推动责任落到神经末梢。三要提升企业履责能力。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行动,深化工业企业和其他45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智能化、数字化为主要方向,推动产业业态和工艺装备转型升级,不断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加快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应用。四要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坚持严格执法总基调,全面推行企业主动上报重大隐患制度和挂牌警示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领域“行刑衔接”和联合惩戒,狠抓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的处理,切实做到抓实精细监管、改进执法方式、严格惩戒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五要提升支撑保障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规立改废工作协调机制,完成相关法规制修订,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建设,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度,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平台建设,深化数字场景应用,构建“企业安全画像”系统,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不断强化制度规范、科技创新、安全文化供给。

   杜小刚强调,安全生产是“易碎品”,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做到安全责任再压实、运行机制再夯实、工作作风再务实,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地、高效落实。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多发期,要树牢“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思想,刚性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抓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严密落实冬春火灾安全防范措施,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准备,让无锡人民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赵建军在会议小结时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拧紧责任链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性实战性有效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聚焦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短板,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保持不发生较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发展走在前列。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认真总结“三年大灶”经验做法,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持隐患见底、措施见底、整治彻底,加强消防、燃气、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和有限空间、动火、外包等高危作业环节以及新产业新业态风险点的安全监管,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紧盯春节、全国全省两会等重要节点,强化人员密集点位风险管控,精心组织春运工作,主动防范应对极端天气,把稳岗留工、保供稳价、困难保障等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城市平稳安全运行。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按照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要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和岗位行为“五大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积极推进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建强安全生产“精网微格”,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协同联动、高效处置,合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上,市委、市政府下达2023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专委会攻坚任务书。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汇报片。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江阴市、市城市地下管网和燃气安全专委会、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委会、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委会、新吴区江溪街道、市国联集团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关领导,各板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方面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