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张敏 值班长 : 张高铜 值班员 : 朱志彤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冶金等工业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2 14: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无锡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市各重点监管企业:

根据《无锡市冶金等工贸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实施办法(试行)》(锡应急规〔20221号,简称“办法”)等文件要求,为做好全市2023冶金等工业企业(简称“企业”)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简称标准化定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夯实企业标准化创建定级的基础

(一)加强规范运行。各地区要督促企业按照《安全生产法》要求,持续加强标准化建设并确保有效运行。督促企业每年开展一次自评,形成书面自评报告备查,在企业内部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各地要督促和检查企业对自评发现问题的闭环整改,保证体系运行质量。

(二)强化现场管理。各地区要扭转企业将安全标准化简单理解为“一组人员、一套台账”的错误认识,转变为“抓现场管理、抓作业规范、抓全员参与”,从而不断规范和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流程。

(三)加强指导帮扶。各地区要做好日常帮扶指导,及时汇总、梳理企业在标准化运行、创建中的问题,积极主动搭建各类专家、技术资源平台,做好“把脉问诊”“因材施教”,逐步提升企业自主创建的能力。

二、大力培育各行业领域样板标杆企业

三级标准化定级始终遵循“质量第一,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按照“抓质量、定标杆、强激励”的要求,以“岗位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作业环境器具定置化”为目标,有针对性的精心培育示范企业,并在同类企业学习带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各地要始终着眼于本地龙头企业、重大产业项目企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亿元以上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培育企业开展三级标准化定级。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报一级、二级标准化。要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做好示范引领,加强结对帮建,发挥企业“头雁效应”,引领同行业领域其他企业加强标准化建设,开展定级。

(二)围绕年度工作培育。各地还要围绕全年工贸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开展培育。根据省厅部署,2023年,各地区要推动年产3万吨以上的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30人以上粉尘企业和单班作业10人以上的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达到三级标准化以上水平,江阴市、惠山区要推动钢铁企业达到二级标准化以上水平。各地还可以有计划的,在中小企业、在“厂中厂”培育小而精的标准化示范企业。

三、不断激发企业标准化创建积极性和活力

(一)组织定级申请。结合实际,我市三级标准化定级暂不使用应急部、省应急厅标准化信息系统。2023年,申请三级标准化定级的企业,要按照《办法》第十条第13项的要求,向属地县区一级应急管理部门提交书面申请材料(2份),申请截止时间为2023530烟草、商贸企业暂不纳入本年度定级范围。市局根据年度财政预算,对各地区三级标准化定级评审企业名额进行分配。

(二)强化质量管控。各地区要严格按照定级程序推进标准化定级工作,要特别加强对企业申请资格以及申请材料的合规性审查,提出初审意见。要严防一味追求标准化定级企业数量,放宽审查要求、培育质量的情况。对各地企业评审情况、定级通过情况等,将纳入季度、年度的监测和考核。

(三)推动激励措施。各地区既要严格把控安全生产标准化定级质量,又要充实企业信心,强化政策激励,有效激发企业自主建设,自愿定级的意愿。市级将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力争出台激励措施。

(四)鼓励自主创建。鼓励企业自主创建标准化、自主建立安全管理台帐,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现场有高风险和装置专业技术确有困难的,可通过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专家辅导等方式,消除现场安全隐患,提升员工风险管理能力。各地区要督促第三方服务机构从提高企业创建能力的角度,杜绝第三方代办、包办,台账模板化、制度空洞化和全托管等做法。第三方对企业开展标准化咨询服务工作的质量,将纳入安全技术服务单位等级评定。

(五)拓宽沟通渠道。各地区要开通标准化建设咨询、举报电话,受理社会、企业和个人对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建议、投诉、举报等。各地区在三级标准化建设中有好的想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报送市局基础处。

 

 

 

无锡市应急管理局

202331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