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张敏 值班长 : 张高铜 值班员 : 朱志彤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3-03-31 16: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市印发《无锡市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并部署相关工作,明确从4月1日到6月30日在全市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检查,集中整治重点难点问题,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一是全面覆盖。抓重点企业、关键问题,关注新行业、新领域可能涉及有限(受限)空间的企业,全面摸排,确定有限空间专项执法重点企业399家,明确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安全警示标志、劳动防护用品等重点检查事项11项,建立“一企一册”。各地根据属地行业领域特点进行补充完善,将涉及有限(受限)空间作业的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一并纳入检查范围。结合全年执法监督计划,明确执法对象和主体,分类分级执法,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对重点企业的执法全覆盖,确保专项执法检查任务高质量落实落地。

  二是“查”“助”结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岗前培训,采取“四不两直”“三位一体”“双随机”等执法方式,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重点企业开展以突击检查、夜访夜查为主要形式的全天候执法,提高执法检查的有效性和精准度。坚持“执法+普法”原则,指导企业开展“一次培训、一次自查、一次演练”,帮扶企业切实做好有限空间辨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处置等工作。以执法检查为契机,落实有限空间“上锁”管理制度,科学指导企业在涉及中毒或易产生缺氧窒息风险的有限空间入口处进行“上锁”,因地制宜建设防护栏、防坠网、隔离板等物理隔离设施,筑牢夯实有限空间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三是刚柔并济。推行执法预告,点对点对全市有限空间专项执法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发送专项治理短信,督促企业严密组织自查自纠。积极引导企业主动上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主动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积极整改。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整改时间超过10日的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给予现场挂黄牌警示并深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综合运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各地专项治理推进工作,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曝光违法行为案例,强化惩戒警示作用。

  四是规范执法。实施执法全过程“可视化”,要求各地客观、公正、完整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和相关证据,同步录入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系统(无锡)专项模块。通过实时网络巡查、视频连线监查等线上监管方式辅助执法监督,实现执法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实时提醒、即时改正。组织开展回头看,成立督查组以“交叉执法”形式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查结果纳入镇级“红黑榜”、第二季度“执法之星”和“优秀案例”评比依据,加强和规范各地执法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