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钱韵 杜波 值班长 : 陈志宏 值班员 : 张行 王玲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宜兴市深入推进“九小”场所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3-04-04 16: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份以来,宜兴市委市政府胸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高擎“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大旗”,打出一套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组合拳”,全面提升“九小”场所安全水平。

  一是织好“网”,守好安全“责任田”。宜兴市安委办、消委办联合下发《关于迅速开展沿街商铺、不放心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检查的通知》,在全市“九小”场所建立消防安全联防联动机制,行动过程中,列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挂图作战,照单销账。“联姻”公安机关,将消防安全纳入公安派出所治安巡防、社区排查、重点管控等工作范畴,强化严管严控;联动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查处电线、插座、开关等假冒伪劣家用电器产品,处罚违法生产、销售企业单位;联合电力监管部门和供电企业,开展小场所入户用电安全抽查,督促场所安全用电,清理更换老化电气线路;“联网”市行政审批局,发放内资企业营业执照时同步发放“小微”场所消防安全告知书;充分动员基层力量,集中排查整治沿街商业店面、小经营场所和车库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以及安全疏散、防火分隔不达标等突出隐患,检查情况每日汇总上报。

  二是念好“经”,培养安全“明白人”。“九小”场所专项整治要想结“硕果”,宣传培训须先行。宜兴市消委办带队入商户,抓住“九小”场所火灾典型案例,牵牢重点区域“牛鼻子”,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主题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密集向社会集中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发动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在消防安全重点“九小”场所、居民住宅小区等地广泛张贴“消防安全码”,让群众线上学习“九小”场所消防知识。拍摄制作短视频《高喇叭掮老空:“九小”场所安全整治刻不容缓》,以“宜兴话”评论的形式,深入浅出,宣讲防火知识。同时开展一场场沉浸式“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大培训,为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送上消防安全“大餐”。从实践操作入手,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向参训者输入最新、最全与本岗位匹配的基本消防技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着力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队伍。目前,全市共发放《“小微”场所消防安全告知书》8000余份,推出相关新闻报道14条次;制作发布短视频9条次;刊发科普宣传8条次。

  三是把好“脉”,筑牢安全大屏障。宜兴市消委办牵头各板块组成检查组,全面开展“九小”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每到一处,检查组都仔细检查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是否符合标准,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三合一”违规住人等情况,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现场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限期进行整改,确保整治一处、放心一处。与此同时,结合安全、火灾事故案例,告知相关负责人潜在风险将引起的损失及所需承担的责任,引导其加大对“九小”场所安全隐患的重视,督促其举一反三,定期开展消防自查自纠,确保各项消防安全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