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朱弘成 值班长 : 孙存楼 值班员 : 董仲臣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曝光台

安全设备“不安全”,处罚!

发布时间:2023-04-13 16: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安全设备在预警异常情况、保障安全生产、预防事故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由于安全设备点检、维护、保养不到位、安全防护设备失效等问题造成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广大企业敲响了警钟。为强化警示扎实做好风险事前防范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现对4起安全设备管理不到位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

  案例一:未设置防护罩。

  执法人员依据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要求对江苏鑫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机修间台钻传动部位皮带轮未设置防护罩,无纺布车间针刺机和整理机传动部位未设置防护罩,增压管车间钢丝调直机传动部位皮带轮未设置防护罩。不符合《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GB5083-1999)第6.1.6条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宜兴市应急局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3.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电气联锁装置设置不符合要求;未设置防护罩。

  执法人员对无锡市伟丽塑料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车间2台升降机电气联锁装置设置不符合要求(层门打开,升降机仍能运行);车间2台搅拌机转轴未设置防护罩。不符合《简易升降机安全规程》(GB28755-2012)7.1.5.1和《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GB5083-1999)第6.1.6条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宜兴市应急局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3.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未设置防护网;防护罩缺失。

  执法人员对宜兴市宏申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拉丝车间1台拉丝机转动轴未设置防护网,1台拉丝机2处链条轮防护罩缺失。不符合《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GB5083-1999)第6.1.6条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宜兴市应急局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3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未设置防护挡板;未设置防护罩。

  执法人员对宜兴市腾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铁管车间1台砂轮机砂轮防护罩缺失,朝向工位,未设置防护挡板;铁管车间1台使用的织布机皮带轮未设置防护罩。不符合《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GB5083-1999)第6.1.6条的规定,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第(二)项,宜兴市应急局对该单位作出处罚款人民币3万元的行政处罚。

  小贴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安全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改造和报废,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九条: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二)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生产设备安全卫生设计总则》(GB5083-1999)第6.1.6条:以操作人员的操作位置所在平面为基准,凡高度在2m之内的所有传动带、转轴、传动链、连轴节、带轮、齿轮、飞轮、链轮、电锯等外露危险零部件及危险部位,都必须设置安全防护装置。《简易升降机安全规程》(GB28755-2012)“7.1.5.1每个层门应设电气联锁装置,在正常操作的情况下,如果有一个层门或多扇层门中的任何一扇门开着,则货厢应不能启动或继续运行。”

  案例启示:1.企业要全面、系统地辨识本单位的安全隐患,对于风险等级较高的作业活动、设备设施、物料等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定,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2.安全设备发挥效用主要在于安装后投入使用的每个环节。企业应建立安全设备档案、台账,明确维护、保养、检测等各个环节的技术人员与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设备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检测、如实记录,保证安全设备正常运转并处于良好状态。3.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要经常对岗位相关人员开展安全设备法律、法规、标准、公司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岗位风险与应急措施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开展岗位练兵与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员工安全设备使用、操作、应急处置方面的技能,确保安全设备真正发挥实效。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