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张敏 值班长 : 张高铜 值班员 : 朱志彤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江阴市全过程推动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04-17 17: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作为全国53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之一。近年来,江阴市以“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全要素数字化管理”为目标,借助借势“五位一体”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设,科技赋能推动化工企业监管模式转型,助力安全管理“提档升级”。

  一是建强一个信息平台。围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内容,全力打造“五位一体”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实现数据可视化和监管智能化。截至目前,江阴市16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化工企业、58家化工生产企业、22家带储存设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已全部接入,并完成与市级平台的数据对接,全市化工生产企业“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投用率达100%。

  二是拓展两类监管重点。以江阴临港化工园区智慧园区综合监管平台项目为抓手,一体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应急调度”建设,新增综合视频智能分析平台,建立“线上”监管与“线下”执法协同机制,实现风险隐患“一表清、一网控、一体防”,园区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率达100%。依托江苏省沿江(江阴)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立集成“防救训”功能“三位一体”的综合平台。同时,围绕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每周发布“澄安早知道”科普知识海报,加强安全提示预警。

  三是抓实三项工作举措。构建网络巡查机制。建立江阴市应急局、化工园区、指挥中心三级网络巡查管理制度,落实工作责任,量化巡查标准,每天巡查重大危险源企业数量不少于5家;助力特殊期间管控。聚焦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等关键时段,及时查看、对比企业各项工艺指标和参数,主动发出提醒和风险警示;采取网络答疑的方式,解决企业在管理、生产等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开启远程飞行巡查。结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创新使用无人机开启智慧数字巡查,每周定期巡查2次,弥补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