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杨鑫 值班长 : 袁焱 值班员 : 刘根会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曝光台

有限空间作业案例警示!

发布时间:2023-04-18 14: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根本。谨以此案提醒广大企业,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是一体之两翼,抓安全生产就是抓经济效益,只有高水平的安全才能保障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一、案件回顾。2021年6月28日,惠山经济开发区行政执法人员对江苏中誉精密染整机械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存在未按照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制定作业方案擅自作业的行为。

  二、处理结果。执法人员下达了《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等执法文书,责令该单位立即整改,并对上述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最终,惠山区应急管理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法律条文。《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第八条“工贸企业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对作业环境进行评估,分析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并经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审核,负责人批准”。《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第三十条第(二)项“工贸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 3 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 1 万元以下的罚款:(二)未按照本规定对有限空间作业制定作业方案或者方案未经审批擅自作业的”。

  四、风险警示。在相对密闭的容器内进行焊接作业时,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臭氧、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氟化氢),稍不注意,就会造成安全生产事故。严格作业审批是为了更好地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更好地落实相关的监管责任和保障措施。部分企业在有限空间作业中存在麻痹大意,侥幸心理,省略了作业审批的这一重要步骤,就会导致员工作业随意,现场无人监管,应急防护措施不到位。

  因此,企业要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保障安全投入、辨识管控风险、严格作业审批。员工要严格遵守有限空间作业规程,增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提高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切实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