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张敏 值班长 : 张高铜 值班员 : 朱志彤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县)区应急局长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0 11: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5月9日,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荣明主持召开市(县)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听取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事故,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指出,当前随着我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企业生产节奏加快,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快速复苏,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各级应急部门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风险隐患、薄弱环节和盲区漏点,摸清找准影响本地安全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要坚持以实为要,安全生产工作切忌“走过场”,要以“小题大做”的较真态度,细化工作“颗粒度”,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扎实开展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按照“四化”清单逐项落实,特别要加快推进园区外化工企业安全提升、“厂中厂”联合安全整治、企业电气线路安全提升、消防安全整治等重点项目,切实啃下一批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硬骨头”,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抓好旅游、水路交通、医院消防、LNG、废品回收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防止监管出现真空地带。要加强对新领域、新业态、新情况问题研究,防止新风险新症结“认不清、想不到、管不了”。

  会议强调,要突出“关键少数”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通过教育引导和“一案双罚”,充分发挥企业负责人在安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逐级压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要扎实开展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质量“回头看”,通过“执法+服务+考试”的模式,把企业负责人风险知晓和管控情况作为日常检查的重要内容。要加强企业委外作业、危险作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安全监管,探索动火作业智慧监管模式,大力推动落实发包单位对承租、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严禁以包代管。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加强安全服务指导,对鼓励企业自查自改重大隐患的政策加大宣传,提高企业积极性和排查整改质量。要加强基层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完善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加强对赋权镇执法工作指导,通过联合办案、派驻执法、帮扶执法等方式,补强赋权执法中的短板。要进一步提高执法业务培训质量,开展执法岗位技能竞赛,将发现重大隐患情况纳入执法人员日常考核重要指标,解决基层“不会管、不想管”的问题。

  会议强调,即将进入汛期,各地应急部门要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化演练,做好物资、装备、队伍等各项准备,全力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处置工作。要继续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加强风险研判和指挥调度,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一旦遇到突发事故和险情,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科学高效处置。

  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并就各自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市(县)区应急局、无锡经开区政法和应急局局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局相关处室、执法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