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虞建新 值班长 : 潘建东 值班员 : 邢东卫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惠山区钱桥街道积极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17: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惠山区钱桥街道坚持以先手稳棋局,以先机赢主动,紧盯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环境。

  一是统筹“先谋”强机制。依据《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结合区域企业类型细化实化具体举措,建立“网格管理、责任包干、销项落实”工作机制,将涉及本轮整治的企业细分至15个安全生产网格,由业务骨干、网格员、专家组成专项整治小分队对各网格内工贸企业实施逐一过筛,确保扎实推进、一企不漏。

  二是深究“先学”提能力。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作为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专题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无锡市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单位挂牌警示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并邀请行业领域专家深入解读《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同时,不定期组织监管人员围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中涉及的重点难点知识,以及专项整治推进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开展集中研讨,不断提升监管人员对重大事故隐患的判定能力。

  三是主动“先研”明重点。根据辖区企业类型,组织业务骨干对可能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开展综合研判,制定出台《钱桥街道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执法检查处理程序》,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提供科学指导。此外,紧盯辖区内金属熔融、涉爆粉尘等6大类重点工贸企业中工作原理最复杂、安全要求最高、日常监管最难的监控报警防护等设施设备装置开展全面精准研析,梳理形成覆盖辖区全部企业类型的51项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设施设备装置清单。

  四是双向“先宣”浓氛围。一方面,抓正向宣传发动。在“钱小安”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推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题,公布《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大隐患执法服务告知书》等文件,并重点围绕“自查发现的重大隐患按规定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不予以处罚”等重要举措开展深度宣讲,消除企业顾虑。另一方面,抓反向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法”强化反向警示,共发布风险辨识后未教育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未公示安全警示标志、使用危险化学品未与员工宿舍楼保持安全距离等7期辖区典型处罚案例。

  五是对症“先治”去沉疴。紧紧抓住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突出“第一责任人”的主导作用,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高质量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认真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同时,先行聘请相关专家对金属熔融、涉爆粉尘企业的各类安全设备设施装置进行排查摸底,对照新的判定标准全面查清企业存在的重大隐患,并按照“一企一策”要求,督促企业建立完整的安全设备台账,实施“排查-挂牌-整改-验收-摘牌”全过程管理。截至目前,共发现重大事故隐患14条,均已制定整改措施。其中,企业通过《无锡市工业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报告系统》主动上报10条。

  下一步,钱桥街道将以更细致、更有力、更精准的监管执法措施,深入推进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型转变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