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杨鑫 值班长 : 陈珑彦 值班员 : 刘伟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曝光台

安全隐患重复出现 执法亮剑绝不姑息

发布时间:2023-11-30 16: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3年11月2日,滨湖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无锡某涂装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单位:生产现场塑粉喷涂线涉爆粉尘除尘设备安全报警装置报警参数设置不正确,喷淋水水压下限的报警参数设置为“0”,导致报警装置对喷淋水水压监测报警失效,水压不足时无法起到报警装置和灭火功能。

       根据2023年5月15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第10号令》第十四条的规定:“本标准所列情形中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等设施、设备、装置,应当保证正常运行、使用,失效或者无效均判定为重大事故隐患。”该企业的塑粉喷涂线涉爆粉尘除尘设备安全报警装置无法起到报警作用属于重大隐患。经过现场调查后发现,滨湖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2022年10月8日对该企业进行安全执法检查时,该企业涉爆粉尘除尘设备安全报警装置存在风速不足等无报警,水压监测、温度监测装置显示故障,塑粉喷涂线涉爆粉尘除尘设备安全报警装置无法起到报警作用。后经过责令限期整改,滨湖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于2022年10月17日现场执法复查上述隐患整改完毕,涉爆粉尘除尘设备安全报警装置整改合格,能起到报警作用。对于同一隐患,该企业存在反复出现、屡禁不止的情况。

       滨湖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当场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等设施、设备、装置失效或者无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第二款:“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对安全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并定期检测,保证正常运转。维护、保养、检测应当作好记录,并由有关人员签字。”责令该单位暂时停产停业整顿;对该单位立案调查,决定对该违法行为作出处罚款人民币5万元整的行政处罚。

       案件启示:在同一责任单位区域或分管业务范围内已经发现过的隐患,没有排除,或者排除后又发现了同样的隐患,就是重复性隐患。企业存在的隐患为什么反复出现、屡禁不止?经企业分析,只单纯地依靠单位领导、安全员、安全检查组等片面的力量来查找生产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隐患,便显得薄弱且有限。同时,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缺乏有效管理也是重复性隐患出现的一大原因。

       对此,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调动广大一线生产管理人员在生产安全管理层面的工作热情,充分鼓励全体人员尤其是一线生产者积极融入到身边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建言献策,督促整改,以全员参与的方式,将隐患排查整治的触角延伸到整个施工面,每条生产线,每个作业点,实现安全防范在生产现场“面、线、点”式的全覆盖,防止重复性隐患反复出现。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