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杜波 值班长 : 孟凡光 值班员 : 邵曰坚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动态

我市开展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31 14: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全市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已全面展开,整治行动期间,督查组深入各板块开展专项督查,记者也兵分几路跟随督查组前往一线持续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12月27日,督查组来到江阴开展第一轮检查。在易燃场所企业江阴市春光制衣有限公司内,督查组看到该生产经营场所年份较久,特别关注存在的火灾隐患。“宿舍楼2楼东侧疏散指示灯损坏、电器仓库设有夹层且楼板为可燃材料、北侧生产楼2楼安全出口未向疏散方向开启、临时仓库雨棚占用消防通道……”每到一处,督查组都仔细排查,一一记录,并要求企业对照安全生产和消防自查承诺书迅速开展自查工作,快速解决日常安全生产中的难点痛点。

       12月28日,记者再次跟随督查组进入熔融金属企业江阴市新利达铸造有限公司开展检查。现场的任何细节都逃不开督查组专家的“火眼金睛”。“看,1台冶金吊、2台钢包检测日期均为2022年11月,已超期,这也不满足锻件做无损探伤、铸件做磁粉检测的要求。”翻看企业的日常隐患排查记录,督查组发现企业自查出来的大多为警示标志不规范等浅层问题,再三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按照风险分级管控中管控措施是否到位进行系统性排查,从根子上拔除较大风险点的事故隐患。”

       市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明查暗访宜兴。在宜兴宝明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督查组详细查看了车间内各项设备安全情况、生产工人操作规范、涉爆粉尘处理情况等。

       在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在部分安全细节上,把控不严。如车间内多个电箱敞开,没有及时关闭;使用的移动照明灯没有接地;打圈班组内,工业气瓶防倾倒措施没有到位;储存柴油的安全柜中没有做好防泄漏措施。针对高空装卸作业,企业在车间内专门安装了相关防坠落装置,值得肯定。督查组仔细查看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发现外来作业的危险作业未见相关审批记录,除此以外,在平时企业开展的常态化自查中,没有隐患记录。针对发现的问题,企业不仅需要举一反三,引起重视,还要通过不断深入开展自查、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知识学习等,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从“我要安全”转为“我会安全”。

       12月27日,全市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督查组来到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无锡口腔医院等地实地检查,询问场所主要责任人是否按要求开展了全面自查。

       督查组来到医院的消控室、水泵房、地下车库、住院部、食堂等区域,仔细查看消控人员的上岗证,检查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是否符合要求并且完好有效,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有无占用、堵塞等情况。在地下车库,督查组发现卷帘门的启动存在问题,仔细检查其维保记录,责令安全责任人尽快处理,同时加强巡防管理。在详细查看了台账后,督查组告知安全责任人,在日常检查过程中,要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相关要求,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认真听取检查建议,加强日常排查和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严把年终岁尾安全关,切实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连日来,市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督查组四不两直深入锡山区,紧盯关键点、聚焦细节处,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记者直击安全检查现场。

       印染纺织行业在做好火灾隐患防范工作、制定应急预案等方面尤为重要。“请调取一下消控室报警记录。”“请打开危化品仓库接受检查。”在无锡协新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督查组一路走一路查,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操作规程设立等方面台账资料,实地对企业生产车间、重点生产工序、印染调配间、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情况进行摸排检查。安全生产无小事,常抓不懈促落实。督查组在工作中一一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消控室当日值守工作人员对主备电源切换操作不熟练;易制爆危化品仓库没有对危化品的进出库进行记录。“务必加强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危化品进出库统计、报警记录处置等机制,对因天气寒冷造成冻裂的管道及时维修。”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一一提出整改要求,指出要始终紧绷安全之弦,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行立改,确保安全隐患清零。

       粉尘涉爆、电路老化是安全生产重点事项,但有些企业却抱着侥幸心理。12月27日,市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督查组明查暗访惠山区。

       在无锡西塘车圈有限公司,督查组发现氧化车间内一处配电柜属于老旧装置,部分电线路敷设未穿管,工人未佩戴护目镜,氧化车间东西两侧放置物品影响人员疏散,且未有效落实粉尘清扫制度,打磨岗位下方积尘严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在车间外,督查组发现,该企业硫酸仓库未设喷淋洗眼装置,多处顶棚材料使用泡沫夹芯板,多处消火栓大闷盖打不开,室外消火栓未设置明显标识等问题。 督查组专家告诉记者,该厂属于粉尘涉爆企业,在自行车轮毂打磨过程中会产生铝粉,铝粉遇水会释放出氢气,可能造成火灾爆炸事故。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生命线,在生产过程中,应尽量减少铝粉的储存量。

       12月27日,市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督查组对滨湖区进行“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一走进位于蠡园经济开发区的一家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针织服装企业,立马发现了问题。

       督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安全出口的门应顺着疏散方向开启,如遇火灾,有利于人员快速疏散,一旦方向错误,极易造成局部拥堵,甚至发生踩踏事件。企业这扇安全出口门理应顺着出口方向开启,却被设置成了往里开。随后,记者跟随督查组沿着安全出口,来到企业的后道车间,在这里发现正在使用的洗衣机有一处阀门缺失,工人直接用扳手代替,存在安全隐患。此外,企业还存在一键报警系统使用流程不清,车间日光灯有掉落风险等问题。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查组要求企业立整立改,并一再提醒企业负责人,安全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前提,切不可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把隐患整改到位。

       12月27日,督查组来到贝卡特纺织品(无锡)有限公司,进入生产车间检查,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在车间里,督查组发现了电动清扫车的充电装置,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充电设施设置在车间内有安全隐患,应移到室外。同时发现车间内的防爆柜除了没有静电接地外,底层也未设置防溢流装置。在织布车间内,车辆两旁是临时货架,部分货架底部支撑脚未设置防撞装置。“如果生产运输车不小心撞到临时货架,货架上堆放的货物受到碰撞后可能会倒下来。”督查人员指出。督查组还发现,企业的消防设施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梭织车间一扇防火门缺少闭门器,水泵房3号喷淋泵漏水,打包车间北面安全出口因施工用木条封锁。对于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督查人员指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重视每一个细节,不能放过每一处隐患,及时抓好隐患整改,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12月27日,市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督查组“四不两直”来到无锡经开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安全生产、安全疏散、消防设施以及消防安全自查情况开展突击检查。

       在太湖华邑酒店,刚走进后厨间,督查组就发现距离天然气阀门不到半米的地方放置有烤箱。“天然气的阀门是一个释放源,气体容易从那里泄漏,在1.5米的半径范围内不能放置可燃物或电器设备,否则很容易引起火灾。”督查组专家提醒。在查阅维保记录时,督查组发现防排烟系统的维保记录从5月份到10月份都是空缺,意味着在此期间从未进行维护保养,“维保单位要按照规定落实维保职责,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千万不能疏忽大意。”督查人员仔细关照。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