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杨鑫 值班长 : 陈珑彦 值班员 : 刘伟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九项举措深化提升“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4-04-09 14: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我市印发《无锡市深化提升“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巩固去年“厂中厂”安全生产“老大难”问题攻坚成果,进一步升级九项举措,全面排查风险、聚力攻坚隐患,加强分类监管、控增优存、协同联动、精准发力,扎实推动“厂中厂”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提质提效。

       一是突出精准摸排。在去年排查出6481处“厂中厂”、25348家生产经营单位的基础上,依托全市近千名专职安全员逐家上门核查,详细摸清租赁关系、人员数量、厂房结构以及涉及高风险工艺、场所等情况,彻底厘清“厂中厂”出租、承租“一本账”。

       二是突出动态更新。建立动态排查和变更告知工作机制,通过对企业新增、注销、用电量变化等大数据筛查、专职安全员巡查和出租方主动报告,依托无锡市“厂中厂”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厂中厂”变化情况的动态掌握。

       三是突出分类监管。综合研判厂区风险因素,围绕厂房结构、人员数量、工艺安全风险和产品危险特性四个维度,建立“红、黄、蓝”三类清单,在监管层级和检查频次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

       四是突出控增优存。严格落实“新增告知”和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源头把控禁止“五类企业”入驻;对现有存在问题隐患“厂中厂”有序落实整改、清退、关闭等举措,统筹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

       五是突出应急逃生。聚焦“警情快发现”,配强一键报警广播和烟感、温感报警等监测预警设施。聚焦“人员快逃生”,进一步畅通生命通道、配齐“火灾逃生四件套”。聚焦“试点快落地”,在相关板块积极探索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前景。

       六是突出拆违除患。针对占用消防通道和防火间距的违章建筑、厂房(仓库)内部违规搭建夹层和重大事故隐患等,对“厂中厂”开展多部门联合会诊,“一厂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七是突出设备更新。研究落实我市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措施,优先支持“厂中厂”智改数转网联改造,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产出效能。

       八是突出责任落实。督促出租方、承租方严格落实“四严禁”“十务必”要求和“六不得”责任,建强“5+7+2+N”基层监管力量,强化部门之间政策协同、信息共享。

       九是突出惩戒措施。制定出台更具威慑力、实战性的惩戒手段,加强事前防范和事后处置,同时鼓励群众举报违法线索,进一步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