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张敏 值班长 : 张高铜 值班员 : 朱志彤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部署2023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1 09: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28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23年巡查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巡查工作,部署今年巡查任务。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张镇主持会议并提工作要求。

   蒋敏指出,去年9月以来,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集中巡查了梁溪区扬名街道、锡山区锡北镇、滨湖区胡埭镇、新吴区硕放街道、经开区太湖街道等5个镇(街道),共开展个别谈话145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174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隐患437个,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蒋敏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在去年工作基础上,以更高标准开展今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一是在巡查范围上要实现“全覆盖”。在去年“下沉式”巡查5个镇(街道)基础上,采取市区两级联动、“重点巡查+帮扶指导”方式,对全市其余70个镇(街道)集中巡查一遍。二是在巡查方式上要做到“全流程”。巡查前,市安委办要牵头制定巡查方案和巡查要点,指导区级开展巡查工作;巡查中,市各巡查组要明确专人指导联系区级巡查组工作;巡查结束后,市安委办要会同各地区分类汇总巡查发现的典型问题,适时组织市级督导组开展专项帮扶。三是在巡查内容上要涵盖“全领域”。要聚焦危化品、城镇燃气、建设施工、自建房、道路运输、消防、文旅等重点领域开展巡查,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督促被巡查镇(街道)持续深化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效。

   蒋敏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把巡查工作抓实抓细,具体抓好三个方面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层层拧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岗位行为责任链条;要聚焦重点工作。围绕“全市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等重点任务,聚焦危化品、城镇燃气、消防、冶金工贸、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推动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要求抓好落实;要完善巡查机制。认真梳理总结各地经验做法,严格抓好巡查反馈问题督查整改,推动各地各部门更加有力有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张镇指出,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各巡查组要加强与市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重点领域监管部门沟通协同,围绕被巡查地区“三张清单”(安全事故清单、风险隐患清单、重点企业清单)精准有效开展巡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细落实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各项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上,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2023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总体安排作说明,市第一安全生产巡查组、宜兴市、锡山区云林街道作表态发言。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市安全生产巡查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各市(县)区政府、无锡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被巡查镇(街道)行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