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虞建新 值班长 : 王耀山 值班员 : 付伟、赵锐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无锡市灾害救助责任保险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4-02-06 10: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为什么要建立灾害救助责任保险制度?

答:为有效提升无锡市居民抵御灾害的能力,在全市实施灾害救助责任保险,以民生保险方式作为政府救助的有力补充,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强化源头预防,做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筑牢防灾减灾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灾害救助责任保险保障对象?

答:本项目的保障对象为无锡市(含江阴、宜兴)行政区域范围内居民,包括常住居民和来无锡市出差、旅游、务工的流动人员、参与救援人员等,不受年龄和户籍的限制。

常住居民包括户籍居民和非户籍常住居民。

户籍居民保障对象分为普通户籍居民和特定户籍居民两类。

非无锡市户籍的常住居民是指持有《江苏省居民居住证》,居住登记在本市且在有效期内,实际在无锡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的人员。

三、常住居民要不要交纳保险费用?

答:常住居民不需要个人缴纳保费,由无锡市政府通过财政预算资金支付保费,每人每年保费0.5元。

四、灾害救助责任保险的保险期限是多久?

答:目前,灾害救助责任保险的保险期限为叁年,第一个保险年度自2023年1月1日零时起至2023年12月31日二十四时止。后两个保险年度以此类推至2025年12月31日。

五、灾害救助责任保险救助范围是什么?

答:无锡市居民发生下列情形的,属于灾害救助责任保险的救助范围:

(一)自然灾害:因承保区域内干旱、洪涝、台风、风雹、低温冷冻、雪灾、沙尘暴、地质、森林草原、生物等自然灾害造成的人身伤害,包括因承保区域内暴雪、寒潮天气造成路面结冰引起意外摔倒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

(二)火灾爆炸:因居住地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

(三)高空坠物伤人:因承保区域内高空坠物造成的人身伤害;

(四)拥挤踩踏:因承保区域内群众性活动过程中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

(五)溺水:因承保区域内发生公共区域溺水造成的人身伤害;

(六)危房倒塌:因承保区域内发生危房倒塌造成的人身伤害;

(七)煤气中毒:因居住地发生煤气中毒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

(八)市政设施损害:因承保区域内市政设施管理不善造成人身伤害;

(九)野外触电:因承保域发生野外触电造成的人身伤害;

(十)救援救助人员伤亡:在上述灾害中因职务行为在抢险救灾时造成的人身伤害,以及非战争状态下,有组织地配合国家军事行动造成的人身伤害;

(十一)见义勇为:在上述灾害中因个人见义勇为行为造成的人身伤害;

(十二)丧葬费用:因上述灾害及行为造成的意外身故,除给予死亡救助限额外,可另行给付丧葬费补贴;

(十三)法律费用:指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因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者诉讼的,对应由被保险人支付的仲裁或诉讼费用以及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支付的其它必要的、合理的费用。

(十四)特定居民在保险期间内,在居所及办公场所以外的地方,因过失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

六、灾害救助责任保险救助标准是多少?

答:灾害救助责任保险救助一般标准为:

(一)自然灾害、火灾爆炸、高空坠物伤人、救援救助人员伤亡、见义勇为伤亡、伤残救助限额每人每次救助限额累计为人民币12万元;意外医疗费用救助限额每人每次及累计人民币4.8万元;

(二)危房倒塌、市政设施损害、拥挤踩踏死亡、伤残救助限额每人每次及累计人民币4.2万元;医疗救助限额每人每次及累计人民币1.65万元;

(三)溺水、煤气中毒、野外触电等损害救助限额每人每次及累计人民币1.8万元;医疗救助限额每人每次及累计人民币0.77万元。

(四)丧葬费补贴每人限额500元;

(五)法律费用以实际救助金额的10%为限。

七、灾害救助责任保险的医疗费如何补助?

答:灾害救助责任保险医疗费,已参加社会医疗保险人员的医疗费用赔偿,先按社会医疗保险规定结算,超出部分按本项目医疗费用限额救助。医疗费用救助不包括陪护费、伙食费、美容费、营养费、交通费、取暖费、空调费及安装假肢、假牙、假眼和残疾用具等其他费用。

(一)免责声明:本单仅为宣传材料,所显示对的全部信息不构成任何法律意义上的承诺。本保险的给付依据以保险合同记载事项、对应条款及特别约定为准。

(二)本项目由中标单位联合承保,太保财险无锡分公司负责牵头城区工作,平安财险无锡分公司负责牵头江阴工作,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负责牵头宜兴工作。

无锡各行政区域保单号

AWUXBWXZF423QAAAAA5A 城区

14607083902314073286 江阴

PZFY202332020000000001 宜兴

报案流程介绍

(一)按照出险区域,拨打各区域全国统一客户服务电话,并告知告知客服人员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保单号(见上图,根据行政区域一一对应,必须告知)、出险地址、出险时间、出险原因等信息。客服人员受理报案,等待理赔人员上门核实损失。

单位

联系方式

负责区域

太保财险

95500

无锡城区

平安财险

95511

江阴

人保财险

95518

宜兴

 

(二)拨打对外公布的服务专员联系电话,由服务专员协助报案;

(三)联系所在社区、村委委托报案。

(四)出险后应在48小时内采取上述方式报案

在上述报案时,如当事人已转移到医疗机构治疗须告知医疗机构名称、住院大楼地址、所在病房及病床号。

服务人员联系方式

梁溪区、锡山区

陈珺

18661277577

惠山区

李秉政

18921130710

滨湖区、经开区

陈心怡

13771131963

新吴区

倪榕含

15961855252

江阴

陈磊

15152299858

宜兴

金龙

13961500366

 

 

投保单位:无锡市应急管理局

江阴市应急管理局

宜兴市应急管理局

承保单位: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