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今日值班值班领导 : 虞建新 值班长 : 王耀山 值班员 : 付伟、赵锐值班电话82751110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召开全市高层建筑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27 17: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25日,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居民小区、电动车商行等处,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并召开全市高层建筑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座谈会,视频连线各板块,部署安排相关工作。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讲话要求,按照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部署,进一步紧绷“安全弦”、筑牢“防火墙”,以更多更具实战性的办法举措查隐患、抓整治、防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许峰、封晓春、张镇、张立军、吴建元参加检查或视频会议。

       高层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历来是重中之重。仙河苑东三期今年启动消防设施改造,目前每个楼栋都配备物业管家每天开展巡查,同时建立志愿消防队伍,加强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蠡湖人家小区共有27幢高层居民楼,近年来街道出资对其逐年开展消防改造工作,着力解决小区内线路老化、设备失灵损坏等故障问题,今年还将启动宜居住区改造设计工作。水乡苑三区整体设计方案参照新加坡架空层房屋形式,近年来社区全面推进架空层改造焕新,进一步清治安全隐患、规范集中充电、提升小区品质。

       “电动自行车禁止进入电梯,请立即推走,谢谢合作!”在侬联佳园,只要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电梯就会自动识别、发出语音警示并保持梯门打开、暂停运行。杜小刚分别来到集中充电车棚、消防控制室、架空层等处,察看电动自行车管理、火警监控、消防报警设备使用、架空层管理等情况,并随机检查智能识别阻车系统,对AI技术创新应用等工作予以肯定,强调要坚持立足实际、贴近需求,加快大型警报装置、AI智能识别阻车系统等推广应用,更为有效地把集中充电区建设好、管理好,同时持续完善消防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出台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基层工作指导手册,让基层日常管理、应急处突等有章可循、规范科学。
从源头治理,让老百姓出行更安全。在无锡经开区的一家电动自行车商行,杜小刚察看产品及配件的“3C”强制认证标志、出厂合格证等,现场测试产品安全性能,叮嘱商家要履行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把进货关、销售关,确保在售产品安全可靠;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特别要严查销售“三无”产品、改拼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从源头上确保安全。

       座谈会上,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杜小刚强调,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深入开展好消防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一要完善顶层设计。认真梳理落实安全生产领域的法律法规、条例规章、意见方案、经验做法,加快把行之有效的“土办法”“洋办法”固化为整体标准规范,用更多制度性安排实现对新产业新业态的有效监管。二要紧盯重点领域。聚焦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群租房等“两易一密一新”场所和群众反映强烈、诉求突出的问题,扎实推进电动自行车以旧换新、应急广播系统安装、小区物业全覆盖、城管进小区执法等工作,进一步防范风险、消除隐患。三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消防监管能力建设,持续加大消防基础设施、灭火救援装备的投入,抓紧组建专业化基层监管队伍,重点围绕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安全疏散和逃生条件、违法违规施工作业等方面加强巡查监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落实闭环整改。四要强化宣传引导。扎实推动消防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用更多百姓易懂易会、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普及消防知识,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形成“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五要压实工作责任。抓紧成立市级层面的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新业态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厘清部门间、板块间、条块间工作责任,更好集聚力量、集中资源,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不留缝隙。

       杜小刚指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深入推进高水平法治无锡、平安无锡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管控,及时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要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继续保持“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工作状态,将各项工作都紧在前头、快在前头、干在前头,聚焦新能源、数字经济、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千方百计招引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在谈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快达产,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全年工作争取更大主动。要扎实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确保真实客观反映我市经济发展状况,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微信

微博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